专家为中国篮球"号脉" 称体能指标低于国际平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专家为中国篮球"号脉" 称体能指标低于国际平均
2009年01月19日 12:45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赛季CBA外援格外耀眼,威尔斯、施耐德、哈里斯等几员来自NBA的悍将成了左右比赛胜负的关键。对于这些NBA外援的表现,著名体能教练王卫星指出:体能优势,让他们有资格“啃老”。

  翻看本赛季的场均得分排行,除了王治郅,基本上被外援霸占。威尔斯、施耐德、哈里斯等,凭借出色的身体优势占领了各项数据的排行,成为球队的绝对核心。相较之下,本土球员鲜有抢眼表现,单薄的中国球员面对NBA强力外援时有点力不从心。

  职业篮球运动员如此,中国青少年篮球运动员的体能情况如何呢?休斯顿火箭队的体能教练法尔松应李宁与中国著名篮球体能教练王卫星的邀请,一起为中国篮球进行号脉,从力量、耐力、速度、柔韧等4个方面,对中国篮球青少年(16-19岁和20-23岁2个年龄组)进行了一次体能状况的抽查测试。参与测试的篮球小将在总分为10分的测试中,原地垂直摸高、30秒俯卧撑、限制区内折返跑、12分钟跑等9项测试都只得到5分,体能指标皆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对于测试结果,法尔松强调说:“没有良好的体能保障,运动员难以在激烈的场上对抗中发挥应有的水平。”姚明进入NBA以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强壮了很多。“是我让姚明强壮起来的。”法尔松自豪地宣称着自己的“功绩”。作为国内著名的体能教练王卫星同样表示:中国篮球球员平时注重技术训练,缺乏对于体能训练的重视,因此球迷们经常可以看到中国球员的投篮很准,但却因为体能不足而只能保持半场的良好手感;在强壮的外国球员的紧逼防守下,中国球员往往无计可施。耐力不足,缺乏绝对的速度和强势的力量,使得中国球员场上的表现大打折扣。

  对于体能训练,现效力于菲尼克斯太阳队的奥尼尔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体能训练是基础,是基本功,如果你停止训练体能,没有过硬的身体保障,你在NBA赛场上就没有立足的资本。”

  练好体能,和对手在比赛中硬碰硬,是中国球员急需提高的地方。

【编辑:刘通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