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帅位缘何从"香饽饽"变成"烫手山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男篮帅位缘何从"香饽饽"变成"烫手山芋??
2009年03月29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 题:男篮帅位缘何从“香饽饽”变成“烫手山芋”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今天上午,中国男篮选帅产生了四名入围教练名单,除了此前最被看好的宫鲁鸣放弃竞聘之外,还有四位被推荐的候选人因为各种原因退出。

  在中国足球陷入低谷之际,拥有姚明、易建联等NBA球员的中国篮球赢得了更多球迷的喜爱。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男篮外教尤纳斯离任,中国篮协表示将以本土教练出任男篮新帅,引发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因此,此番参与这一重量级帅位的竞聘,对于在国际篮坛尚缺乏太高知名度和发言权的本土教练来说,无疑是一个证明自己能力、提升知名度的极好机会。但出人意料的是,中国男篮此番选帅,却颇现捉襟见肘之窘。

  从中国篮协发布自荐和推荐男篮主教练的通知到报名日期截止,没有人自荐。也许这还可以用中国人特有的谦虚和含蓄解释,但其他被推荐人频频放弃,进入入围名单的李春江和王非也似乎是荐者有心,聘者无意,这就不能不让困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男篮帅位这个“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

  压力太大?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男篮就曾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两次杀进世界前八名,但在中国男篮实行职业化联赛十三年之际,在大手笔聘请国际顶级名帅之后,在拥有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等黄金一代球员之时,在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仍然未能突破世界老八的瓶颈。如今,王治郅已“廉颇老矣”,姚明也即将渡过他的巅峰期,易建联在NBA的表现并非上乘,新一代球员中又难有挑大梁者,但外界对中国男篮的期望值却不会降低,因此,此番接任压力可想而知。

  有名无实?

  中国篮协在其下发的《关于推荐及自荐二00九国家男篮主教练候选人的通知》中明确表示:“新一届男篮将组建复合型的教练团队,以中方为主,外教(体能和技战术教练)为辅……教练组其他成员在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与主教练共同协商确定。”这就意味着,新任主帅的权力与教练组共享,而一旦球队失利,责任恐怕难以共担。

  舆论恐惧?

  早在篮协发出自荐、推荐中国男篮主教练之前,外界就盛传主帅已内定宫鲁鸣,被认为他与再度出任篮管中心主任的信兰成私交甚好。更有媒体评论,篮协此番选帅是选听话的“乖宝宝”,如此舆论盛行,使一些应聘者不得不望而却步。

  另有安排?

  宫鲁鸣在表示不参加男帅主帅应聘时曾称,他目前对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更感兴趣,希望能进一步拓宽中国篮球这个金字塔的塔基。据称,阿的江退出也与他要带队备战全运会有关。

  据中国篮协介绍,中国男篮新任主帅将在CBA联赛期间结束。在已公布的四位入围候选人中,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外界呼声最高,辽宁队少帅郭士强则有望成为“黑马”。(完)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