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悬念几何:粤新苏三队是争总冠军热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CBA季后赛悬念几何:粤新苏三队是争总冠军热门
2009年04月01日 11:2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日,CBA季后赛燃起烽烟。经过50轮常规赛的淬炼,季后赛到了“烈火见真金”的紧要关头。不见八一踪影,数匹“黑马”奔突,这次季后赛的格局不同以往;粤新两强闪耀,谁将笑到最后,这次季后赛的悬念,是否能演绎成精彩战局?

  尴 尬

  两场比赛可能“一边倒”

  季后赛八强战对阵,看起来要出现两场“一边倒”的尴尬。

  广东东莞银行对阵山东黄金,双方实力本就有差距,常规赛两场交锋山东队均大比分落败。面对季后赛,又传来山东队不再使用两名外援,准备以本土球员的阵容迎战季后赛的消息。山东队表示,外援累积的伤病是他们不能出战季后赛的原因,同时,山东队也可借此机会为今年10月举行的全运会演练阵容。作为全运会东道主,山东男篮雄心勃勃,因此在本就晋级希望不大的CBA季后赛中保存实力,看来也事出有因。不过,这样的对阵态势,自然很难在八强战中激起波澜。

  无独有偶,陕西亚旅对阵东莞马可波罗,也传来陕西队外援“告辞”的消息。陕西队常规赛位列第四,扮演了一匹“黑马”的角色,其中外援本森是最大功臣。常规赛阶段,本森的发挥,称得上是陕西队战绩的晴雨表,场均拿下34.1分、场均篮板18.8个、场均助攻5.6次,再加上一个在篮下翻江倒海的罗宾逊,两人是陕西队战绩与票房的双重保障。但常规赛之后,本森因为薪水谈不拢不再续约,罗宾逊已经转投西亚联赛,这让陕西队黑马成色大打折扣。常规赛中,陕西队主客场均战胜东莞队,如今时移势易,虽说东莞队只有一名外援,但与失去“半壁江山”的陕西队相比,还算阵容齐整。两队八强再战,陕西难言优势。

  因为外援的离开,季后赛八强战失去不少悬念,这也暴露出联赛和俱乐部在外援管理上的软肋。

  期 待

  另外两场较量颇具看点

  八强战的另外两场较量,在新疆广汇和浙江广厦、江苏德玛斯特和福建SBS之间展开。相比而言,倒是有不少看点。

  老帅蒋兴权带领新疆队度过了一个充满激情的常规赛,取得44胜6负的佳绩,排在第二位。而浙江广厦队的主帅王非也曾执教新疆队,两队可谓知根知底。两位教练也是个性鲜明,常规赛双方战成1平,就实力而言,新疆队内外均衡,占有优势,而浙江广厦的外援怀特和麦考伊则是左右球队的关键。八强战赛制为五战三胜,广厦首先要在客场挑战新疆队,这一关挑战十足。

  江苏德玛斯特和福建SBS的特点则颇为相似,两队都以快速攻防见长。江苏队后卫胡雪峰和福建队后卫吕晓明是球队灵魂,也是技术统计榜上为数不多能跻身前列的本土球员。外援方面,江苏队的哈维和福建队波特火力十足、能拼能抢。两队主教练也都是洋帅,江苏队主帅杰森指挥风格充满激情,福建队的普拉达则沉稳冷静。江苏队唐正东常规赛因伤缺阵,季后赛如能出战,会在内线给球队带来不少帮助。上赛季,两队就在八强战中相遇,结果打满5场才分出高下。这次再遇,江苏队依然略占优势,但谁也不敢低估福建队的拼劲,毕竟,他们阵中还有大将刘玉栋,他虽然已过巅峰期,关键时刻的经验和气势依然无人能比。

  冠 军

  粤新苏三队是热门

  占据常规赛三强席位的广东、新疆和江苏队,是争夺总冠军的热门球队。整体实力、季后赛对手、士气和临场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冠军的归属。

  广东队的整体厚势无人可及,他们的外援并不是最抢眼的,但却是最实用的,而最让对手发憷的还是广东队强大的本土球员阵容。朱芳雨、杜锋、王仕鹏三员大将都是主力国手,替补球员的实力也排在CBA前列。从季后赛对阵走势来看,广东队八强战闯过山东队当无悬念,之后又将对阵东莞和陕西队的胜者,依然很难遇到强硬挑战。

  新疆队在蒋兴权的调教下,本赛季更上一层楼。内有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巴特尔支撑,外有强力后卫艾伦压阵,他们与总冠军的距离,似乎从未如此接近。从季后赛走势分析,新疆队若能闯过浙江广厦这一关,半决赛对阵江苏和福建队胜者。与广东队相比,新疆队遭遇的挑战可能会更多些。

  倘若真如人们所料,广东和新疆队能够在总决赛相遇,对于CBA来说,将迎来一次地域跨度最大的总决赛,从寒意未消的大西北到满眼苍翠的南国,会在这个春天激起多少波澜?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