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欧洲时报:光荣而来 光荣而归

2008年08月12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1日,北京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1/32决赛在击剑馆进行,加拿大选手栾菊杰13比9战胜突尼斯选手伊娜·布贝克里。图为栾菊杰获胜后高举“祖国好”。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2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8月12日发表该报评论员文章《光荣而来 光荣而归》说,如今,体育运动的进步和发展已经超越了国界,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交融的格局。可以说,“海外兵团”一如眼下效力中国的他国教练、运动员,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架起了一座座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成了国际友好传播的大使,都代表了中国体育的荣光。

  文章摘录如下:

  五十岁的击剑名将栾菊杰在奥运赛场又获得了冠军礼遇,尽管这次她并未像24年前那样摘下比赛金牌,仅仅止步于32强;尽管当年的中华民族英雄此番不再是替中国拔剑,但在她的祖国举办的北京奥运会上,这位“海外兵团”中的老将还是享受到了来自观众的荣耀——阵阵喝彩声。

  曾几何时,在竞技场上出现的“海外兵团”还被中国人骂为“汉奸”,被扣上“卖国”的帽子,赛场内外遭遇嘘声阵阵。相信为中国队摘下迄今唯一奥运会击剑金牌的栾菊杰本次代表加拿大出征时,心情更会忐忑。

  不无意外的是,甚少有中国民众去指责她的新身份,惊讶这位剑坛“不老传奇”之余,更多的是“欢迎回家”的呼声。

  其实,这不难理解。毕竟,中国竞技体育实力之强大,连西方媒体都认为可与美国一较高下,中国民众的心态自然会变得更加宽容、博大、成熟。

  所谓的“海外兵团”,往往是在中国国内因为种种条件所限,难以充分展示才华。如能在海外找到合适的舞台,中国民众和社会不仅要理解其个人选择,体谅其难处,更应为他们高兴。

  要知道,不管身在何处,不管加没加入外国籍,“站在对立面”的“海外兵团”固然给中国选手增加了不小的“麻烦”,但也正是他们超越国籍藩篱的努力,向全世界解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这既改变或影响了所在国体育项目的历史轨迹,又能增强中国在该项目上的竞争意识和发展动力。这样的图景,才是奥林匹克追求的终极目标。如有“中国国球”之称的乒乓球,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在中国长盛不衰,就与这种良性竞争有极大关系。

  如今,体育运动的进步和发展已经超越了国界,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交融的格局。可以说,“海外兵团”一如眼下效力中国的他国教练、运动员,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架起了一座座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成了国际友好传播的大使,都代表了中国体育的荣光。

  何况,龙的传人,不论走到哪里,血管里流淌着的都是中华的血,亲情永远不会分离。此次,当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梦想终于成真之时,能参加北京奥运会,无论代表何国,身为炎黄子孙,都会无比骄傲。因而本届奥运会“海外兵团”的人数之众才会超过以往任何赛事。

  栾菊杰结束自己创纪录的奥运之旅时,动情打出了横幅“祖国好”。毕竟培养、造就了他们的祖国最难忘,相信真情流露的这份感恩之心蕴藏在每一个“海外兵团”成员的内心深处。

  这样的人,走到哪里,都是中国人,中国人会认他(她),祖国也会认他(她)。

  带着光荣归故土的他们,当然也就能真切感受到回家的温暖与轻松,听着十几亿人用泱泱大国的气度为他们加油,享受着应有的尊重和礼遇,也会在赛事结束后无论成败,都能光荣离去!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