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通讯:别样的“农运会” 别样的风采

2008年11月01日 2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一日,第六届全国农运会闭幕式在福建泉州海峡体育中心举行。图为深受海外华侨、嘉宾喜爱的闽南梨园剧为闭幕式助兴。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11月1日晚,第六届全国农运会在侨乡福建泉州闭幕,图为精彩的杂技“绳技”表演助兴闭幕式。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泉州十一月一日电 题:别样的“农运会” 别样的风采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黄翔 黄瑶瑛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七十人的报道团队、中央电视台一百一十多人的转播队伍,一百七十六家媒体共一千二百多名记者,在台湾海峡西岸的福建泉州,用七天的时间亲历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运动会——中国第六届农民运动会,妙趣横生的场面和精彩的瞬间,化成了镜头和笔头下的一件件新闻作品,让世界感受了中国九亿农民的新风貌。

  从十月二十六日晚盛大开幕到十一月一日晚圆满谢幕,泉州这个侨乡文化古城、民营经济特区,为历史上福建省承办的最大规模的体育赛事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包括来自海峡彼岸的三千多名运动员和数万嘉宾,在欣赏精彩赛事的同时,感受了这座城市的友好、热情和四射的魅力和活力。

  “团结、奋进、热烈、圆满”,中国农民体育协会秘书长王福来先生如此评价本届农运会,称它“必将在中国农民体育发展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的确,无论从赛事规模、比赛项目还是参赛运动员人数,都是自一九八八年中国农运会创办以来的“最大”和“最多”。十五个大项一百八十多个小项的比赛项目都和中国九亿农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使得这场全世界惟一的国家农民运动会具有别样的风采,成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农村特点的新型运动会。

  象棋、武术、中国式摔跤、舞龙舞狮、龙舟、风筝、毽球花毽、钓鱼、健身秧歌等历史悠久的中国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人们感受的是精彩和技巧;而自行车载重、民兵军事三项以及田径、游泳项目中的抢收粮食进仓、原地抛掷秧苗、抗旱提水保苗、集体奔小康接力赛跑、托物踩水、模拟救生、打捞物资、潜水推物等城里人惊呼新奇的项目,农民朋友却感受了亲切;当然,既是全国性赛事,就少不了中国城乡广为普及的篮球、乒乓球、田径、游泳等现代体育项目。

  与严格的竞技体育赛事不同,“不重成绩,重在参与”是农民运动会的一大特色,比赛不设金牌榜,甚至无法弄清楚奖牌奖杯的数目,因为没有人会将活生生的骆驼、马和羊这样的奖品计入奖牌之中,但这样的设置却给所有人带来了欢乐。

  来自台湾的三十六名运动员参加了游泳、田径、象棋、钓鱼、龙舟五个项目的比赛,虽然“颗料无收”但依然笑得合不拢嘴,为“重在参与”做了最好的注解。但台湾代表团带来的农产品却让众人看到了两岸农业交流的好光景。

  别样的农运会,别样的风采,它展现的不是输赢,而是中国的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展现的是中国农村体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