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信息时报:阿联改年龄猫腻背后的原动力

2008年12月21日 10:5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其实,早在去年阿联赴美选秀时,他的年龄就遭到美国媒体的普遍质疑。但说归说,没有人真正找出有力的证据。随着《体育画报》曝光阿联的学籍档案,终于为这一疑案找到了准确的答案。在铁的事实面前,阿联无疑将终身背上“撒谎者”的黑锅——虽然最初改年龄的不是他本人,而是他曾经练艺的体校相关教练和领导。但受此事件影响最深,却无可避免是名气最大的他。

  但为何从足球到篮球,中国体坛近年频频爆出球员改年龄的事件,“装嫩”的背后到底是为了什么?

  归根结底都是利益所驱使的。在足球和篮球等较受关注的体育领域,有相对健全的青少年赛事体系。为保护青少年成长,这些赛事都对运动员的年龄进行限制,划分出不同的年龄段来组织相应年龄的选手参赛,这就是经常提到的U17、U19、U22等各级联赛。

  在中国,许多培养青少年的运动队和少体校每一年度所能得到的财政拨款和办学资金都和取得的成绩成正比。也就是说,队伍参加一个级别的比赛获得的名次越靠前,获奖次数越多,领导越有面子,在之后的日子里运动队得到的财政支持就会越多,教练的荷包自然也就会越涨。这时问题就会出现,如果一位教练手上好苗子不多,成绩也不够突出,那他想出成绩就可能会动歪念,让球员改年龄以大打小就是最常见的做法。试想十五、六岁的大孩子去和十一、二岁的小孩子踢一场球,除非有奇迹,胜利还不是摆明了。

  另外有些时候,除了个人利益驱动,“集体荣誉”也成为了改年龄的动力。例如全运会等国内比赛,足球和篮球会限制一支队中超龄(23岁以上)运动员的参赛人数,这本来是为了让青年选手有更多参赛机会的措施,到了事关“集体荣誉”的脑筋里就不免要动些脑筋。十运会男足半决赛辽宁队与山东交锋前,辽宁就爆料称山东主力周海滨曾修改了自己的年龄。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在集体利益驱动下,以大欺小的确不是什么少见的现象。

  其实在改年龄问题上,大部分运动员都是被动的。教练和领导要你改年龄,改了有球打,不改没球打,你改还是不改?而且10来年前改年龄并没有多大难度,单位写个证明,到派出所在户口本上盖个章就行,根本不费事。相信易建联和他的家人当年也曾站在改与不改的十字路口,最后才被无数背后的“推手”推着走到改年龄的这条路上的。

  可是等到易建联已经不再需要年龄作为幌子的时候,他已经没有回头路了。把年龄改回去?新赛季CBA的秩序册上不是有人把年龄改回去了吗?结果是东窗事发,“年龄门”事件被炒得越来越大。最后,中国篮协被迫站出来“承认错误”,同时也摆出不愿意深究的态度,只说一切到此为止,不对任何球员进行任何惩罚。

  中国篮协为何要放这些球员一马?别忘了,这些被揪出来的球员几乎都和易建联一样,曾经“为国效力”。你要查,估计中国青年男篮,甚至国家队的很多成绩都要因此被取消。这样的大窟窿面前,谁还敢再继续把窟窿捅得更大?周而复始,改年龄怪圈越陷越深,越来越多的人被卷进来。这一次是易建联,王治郅也被揭出曾改过年龄,下一个会是谁呢?有人曾说,中国篮坛除了姚明没几个年龄是真的,但愿这句话不是真的。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