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NBA全明星票选霍华德居榜首:姚明,差在哪里?

2008年12月28日 14:3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全明星第二轮投票结果刚刚公布,魔术中锋霍华德以142.19万总得票继续高居榜首。尽管姚明(见左图)西部明星队首发中锋的位置不可撼动,但他只以111.47万票在所有球员中排名第五。究竟谁才是NBA第一中锋?

  技术上的第一中锋

  霍华德一对一根本防不住姚明,但姚明可以很好地控制对手,并使“魔兽”陷入犯规麻烦。尽管霍华德的篮板球排名全联盟第一,可他遇上姚明很难使篮板数达到10个。11月24日,火箭客场打败魔术,姚明以22分和13个篮板压倒霍华德的13分和9个篮板。“魔兽”输得心服口服:“这是个很难防守的硬汉,每次和他交手,我都学到很多东西。”

  姚明本赛季场均贡献20.1分和9.7个篮板,霍华德平均每场拿下20.0分和13.9个篮板,姚明在篮板球上不及“魔兽”,不过数据有时不能完全反映真相。

  “斯科拉把我的篮板抢走了!”姚明有时会这样调侃。大树底下好乘凉,姚明2.29米的身高是他得天独厚的优势。尽管姚明每场不一定是火箭抢篮板最多的球员,但他可以把对手挡在身后,由斯科拉、兰德里或阿泰斯特这些前锋球员把篮板抢到。火箭每场抢下42.8个篮板,与魔术的42.6个篮板相近;但火箭每场只被抢41.4个篮板,优于魔术被抢44.4个篮板。

  姚明是火箭最稳定同时也是效率最高的攻击点,他的进攻手段多样,招牌式的后仰跳投很有把握,近两年左右手的勾手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在前场的补篮经常让对手无可奈何。多数球队遇上火箭时,只能用双人甚至三人包夹的方式对付姚明,而姚明又可以为空位的队友创造投篮机会。霍华德的进攻技术就粗糙多了,跳投大多不靠谱,勾手技术也不及姚明。好在霍华德力量特别好,他大多依靠扣篮或者在篮下要好位置后的强攻得分。

  两大因素分流票源

  在全明星投票中,东部除霍华德外再无优秀中锋,因此“魔兽”一枝独秀。姚明在西部遇到两股重要分流,那就是“大鲨鱼”奥尼尔和“小鲨鱼”拜纳姆,尤其是奥尼尔曾雄霸NBA多年,年事已高的他仍以54.66万票排名西部中锋第二。

  此外,还没在裁判那里得到第一中锋的待遇,也影响了姚明的威力。

  “长得高不是我的错!”姚明产生过这样的抱怨。2.29米的身高结合近乎完美的技术,姚明实属难得一见的篮球天才,他在内线进攻时总是遇到对手连推搡带拉扯。可是裁判对于某些犯规视而不见,姚明不是总能得到本该判罚的罚球。

  姚明获得罚球最多的赛季是2006-2007赛季,他平均每场有8.6个罚球,本赛季场均只有6.9个罚球。这比起奥尼尔相差甚远,“大鲨鱼”从1997年到2005年连续8个赛季的场均罚球都在10次以上。被犯规了却不能获得罚球,这让姚明很无奈。如果他能多享受点儿奥尼尔当年那种待遇,火箭就会更加增强打关键比赛的能力。

  不仅得不到应得的罚球,姚明有时还因为受“黑哨”袭击而被迫减少上场时间。最典型的例子当属12月24日客场负于骑士,姚明因为犯规过多只打了23分钟,前四次犯规中竟有3次进攻犯规,火箭主帅阿德尔曼说:“他们(裁判)使姚明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上场!” (记者 刘毅)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