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伟大"的菲尔普斯:成就超越体育的界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重新定义"伟大"的菲尔普斯:成就超越体育的界限
2009年01月06日 13:38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资料图:在北京奥运会上手握八金的美国泳将菲尔普斯出现在纽约,希望通过亲身传授“泳技”,让更多孩子开始自己的奥运梦想。 中新社发 魏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什么是更快的绝对速度?什么是更高的竞技追求?什么是更强的求胜渴望?

  也许在迈克尔·菲尔普斯出现之前,我们都对这几个问题有着模糊肤浅的理解与认识,但是当他在北京奥运会上陆续把8枚金牌一一挂在脖子上时,我们才真正意识到,菲尔普斯对于“更快、更高、更强”的诠释已然超越了人们之前的概念。

  单届奥运会独揽8金造就了菲尔普斯的伟大,但他最大的成就并不仅仅在于打破了马克·施皮茨在1972年创造的单届奥运会夺金纪录,而是这个23岁的年轻人改变了普通人对于体育的观念,并给予“竞技比赛”以全新的定义。菲尔普斯说:“我想做一些从没有人能够做到的事,而这又与我改变游泳运动的目标息息相关。”

  在古老的希腊传说中,宙斯的儿子“大力神”赫拉克勒斯在12天内完成了12项常人无法完成的任务之后,创办了奥运会。这些任务包括从地狱带回一只长着三个头的狗,还有重新夺回能带来永生的金苹果等等。

  菲尔普斯不是赫拉克勒斯,但他也经历过同样的压力。在雅典奥运会夺得6枚金牌后,年少成名的菲尔普斯一度迷失在骄傲和赞美声中,甚至还因酒后驾驶而被逮捕。也许是母亲的泪水让他从迷梦中惊醒,菲尔普斯又开始了新的泳池征服之旅。在北京奥运会上,他9天之内完成了17项比赛,改写了7项世界纪录。正如有关赫拉克勒斯的神话所描述的那样,奥运会的起源来自于人们对于极限承受力的挑战。而这也正是我们为什么将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视为奥运会历史上最伟大竞技成就的原因。

  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他做到了什么,而是在于他承受了多少,这似乎应成为重新定义伟大的一条标准。

  让我们将菲尔普斯与其他体坛巨星们做一个硬碰硬的比较。

  伟大的“飞人”乔丹赢得了6次NBA总冠军奖杯,但是他的身体是否承受了像菲尔普斯那样的极限压力?当然,没有人质疑乔丹是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但应当指出的是,即使在他所在的篮球运动中,他并不是赢得最多荣誉的运动员。而在游泳池里,菲尔普斯却是当之无愧的No.1。如果他以个人名义参加北京奥运会,那么“菲尔普斯共和国”的8枚金牌在金牌榜上的排名将位居第九。加上在雅典取得的6金2铜,菲尔普斯在两届奥运会上夺得了16枚奖牌。在奖牌总数上,仅仅落后于曾在3届奥运会上夺得18枚奖牌的前苏联体操选手拉里萨·拉蒂尼娜。在他已经确定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情况下,打破这一纪录指日可待。

  世界上最好的高尔夫球员非泰格·伍兹莫属,他曾在十字韧带撕裂的情况下赢得一座大满贯奖杯,但是“老虎”之于高尔夫,就统治力而言,是否超越了菲尔普斯之于游泳?伍兹因为膝伤过早地结束了本赛季的争夺,让米克尔森和维杰·辛格觅得良机开始对掐,但菲尔普斯却不得不在北京打败伊安·克罗克、赖安·罗切特和拉扎洛·切赫等人的轮番挑战。在他们所在的强势项目中,菲尔普斯都不具备绝对的获胜把握,但他最后都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这就好比让篮球明星科比·布莱恩特击出本垒打,让棒球明星阿莱克斯·罗德里格斯在德怀特·霍华德头上扣篮一样不可思议。

  韦恩·格雷斯基,冰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得分手,职业生涯中共得到2857分,但用时21年,而菲尔普斯仅仅用了两届奥运会、8年时间,就成为奥运游泳史上夺得金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

  维尔特·张伯伦在一场NBA比赛中夺得100分,但是与菲尔普斯的连破七项世界纪录,一天之内夺得两枚奥运会金牌的壮举相比,似乎也还是逊色不少。

  与菲尔普斯所取得的成就相比,兰斯·阿姆斯特朗连夺7届环法自行车大赛的冠军或许是最为接近的壮举,但基本上阿姆斯特朗都在周而复始地做着同一件事情,而菲尔普斯却在他所参加的比赛中变换着三种泳姿,而且距离长短不一。

  回顾北京奥运会,NBC体育电视台的主席迪克·埃伯索尔说,“这是美国历史上观众人数最多的一届奥运会”。据他透露,奥运会期间一共有2亿1500万美国人观看了比赛。“这主要是因为那个来自巴尔的摩的游泳天才。他取得的成就超越了体育的界限,演变成了一种社会现象。很多孩子都意识到,游泳可以和棒球、橄榄球和篮球一样,成为万众瞩目、精彩纷呈的运动项目。”

  用赛场上的优异表现永驻青史,是每一名运动员的毕生梦想。在水立方,菲尔普斯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也在全世界的关注下塑造了一曲赞歌,一段传奇,一部史诗,一个奇迹。(谢泽畅)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编辑:李洋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