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平:我很烦提姚明 小巨人是我们最痛苦之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秋平:我很烦提姚明 小巨人是我们最痛苦之处
2009年04月01日 09:53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年前温情一幕,如今却成上海男篮最不愿重提的瞬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4年是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全部时间跨度,这期间有人来去匆匆,有人短暂停留,只有李秋平依然坚守,他是CBA历史上唯一一名没有下课的主教练。这14年,李秋平的人生抛物线随着上海男篮起伏跌宕,他们一起辉煌过,也一起在低谷徘徊过。今天是4月1日,西方愚人节,也是西洋集团正式退出上海男篮运营的日子。在即将步入五十知天命的岁月之际,李秋平和他的队伍一起再次站回了那个起点。

  东方早报记者 张婧

    拿最低薪水留守14年

  李秋平:不希望被别人说 姚明走了,你也跑了

  有一次电视台来采访,说你们这个队伍有历史,出了个姚明,有辉煌的过去,我说对不起,这就是我们最痛苦的地方,我们正努力地忘记他,你们总是来提,好像我们有过这个光环,但是这个对我们没有任何意义。姚明的教练怎么样?还不是进不了季后赛,就是这个现实。

  半个多小时的聊天中,李秋平抽了六支烟,他一直在思考、回忆。

  姚明走后,李秋平失去很多,不单单是冠军教头的称号、球队的成绩,还有别人对他能力的信任,“上海队从来没这么差,闲话就很多,虽然有很多客观原因、理由,但是外界不管这些,只看最后结果。作为教练,我们自己很清楚造成这种现状是怎么回事,但是没办法去解释,人家也不愿意听。上海队就是得好,好了还要再好,不允许出现这种情况。”

  其实这些年,一直有球队高薪想挖走李秋平,他用了“不断”这个词。在全国的教练里,李秋平的薪水最低,不是这一年,而是这么多年来,他都是最低。甲B俱乐部的待遇是一年几十万。五六年前,当别人拿几十万的时候,李秋平是几千块钱,“一个月6000块,我说我是丐帮帮主,我的朋友都不相信。我到外面去一年,顶这里两三年,我去外面几年下来,顶上海十几年,我早该退休了。”

  李秋平没有走,他对东方俱乐部有感情,当初商量搞俱乐部的时候,他是其中之一,“我一直参与在里面,不是有点钱就走,不愿意这么做。而且我们工作环境是最好的之一,有的俱乐部待遇很好,但是老板指手画脚。我们尽管待遇低,但是工作环境好,大家确实为了工作,没有人唧唧歪歪,班子十几年就这样,除了老教练王重光退休,唐指导进来。”除此之外,李秋平还有一个不走的理由,“我不希望被人说,姚明走了,成绩不好了,你也跑了。”

  姚明是李秋平的骄傲,但是现在李秋平并不愿意在公众场合过多提及姚明。有个外地的记者问李秋平,“姚明会不会在职业末期回到上海队,或者替上海打全运会?”李秋平有些厌烦,“姚明的事情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了,现在又提姚明,我很烦提姚明。”姚明走后,梅陇基地冷清了许多,最热闹的时候是北京奥运会前夕,许多媒体到梅陇参观,他们热情地询问着关于姚明的点滴,跟上海男篮没有一点关系。

  “有一次电视台来采访,说你们这个队伍有历史,出了个姚明,有辉煌的过去,我说对不起,这就是我们最痛苦的地方,我们正努力地忘记他,你们总是来提,好像我们有过这个光环,但是这个对我们没有任何意义。姚明的教练怎么样?还不是进不了季后赛,就是这个现实,没有任何意义。”助理教练王群说道。

  为了3000美元放弃外援

  去年11月下旬,斯奈德跟随浙江万马到上海打比赛,立刻被这个大都市深深吸引,后悔没能和上海签约,当记者把斯奈德的原话转述给李秋平时,老李不以为然,开着玩笑,“每个老外来上海都说喜欢上海,我听说斯奈德只是个美国的乡下人,来了大上海总是会被吸引的。”说完,李秋平也跟记者笑起来,但是这里面包含的苦涩只有他自己知道。

  “球队成绩这样,大家都会问怎么这么差?实际上,这并不是我们的问题,要是有两个外援,哪怕水平不是很好,也不至于到这个地步。”李秋平用力地摇了摇头,倒数第二,这是李秋平接队以来的最差成绩,从乙级队上来的那年没有姚明,上海男篮的名次是第五名。“人们会问,那你们怎么不去找(外援)?问题是我们怎么去找?前提是要能找,要有钱。”

  上赛季准备期,球队内部订下的目标是进入前四,现在看来像个笑话,但那时球队确实踌躇满志,西洋俱乐部老板说希望打进季后赛,当时李秋平是这么说的,“按照外援政策,我们能找三个好一点的,我根本看不上前八,进前四没有问题。”直到现在李秋平还是这么说,提起第四名的陕西,老李撇撇嘴,他根本没法说。“现在战术体系、攻防体系有哪个队比我们强?都差不多,甚至我们还比人家更高,但是没有内线,怎么跟人家对抗?不用外援打,我们能赢山西30分,邦奇·威尔斯一来,我们被人家拆着打。”这些年,助理教练王群和李秋平总是在思索、总结,为什么球队始终上不去,“这确实是钱的问题,但是能解决吗?”

  前年,王群在夏威夷选好了内线,底价15000美元,但上海男篮只能支付12000美元,那是上限,最后王群一个人回来,“回来之后很多人都说不就3000美元,但这些都是后话,当时那个时候我找谁?我一个月工资还不到3000美元。”

  有的时候,王群和李秋平会抱怨自己的运气不好,但是他们不愿意多讲,一些发生的客观事实同样让人产生同样的联想:比如徐咏的无奈退役,比如西洋集团的撤资。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