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我正在走向至高点 赢客场就有总冠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詹姆斯:我正在走向至高点 赢客场就有总冠军
2009年04月17日 16:35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勒布朗·詹姆斯。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骑士队的更衣室里,勒布朗·詹姆斯光着膀子畅谈着球队的美好未来。可当话题变换到那三个敏感的英文字母,他的嘴皮子立马就不溜了,“MVP球员?我不能投票给自己吧!那……那我还真不知道该投给谁了!”

  其实詹姆斯的名字与MVP头衔或是总冠军纠缠在一起已经不是一年两年。2007年6月,那是他迄今为止离冠军奖杯最近的一次。可同时,惨败的过程也让当年那个心高气傲的年轻人意识到距离自己的最高梦想他仍有差距。

  “那次的教训就是,我必须变得更好,好上还要好。”詹姆斯回忆道,“事后想来,马刺就是抓住了球队过分依赖我这一点,并以此击败了我们。不过,我是要谢谢他们,因为是那次经历让我明确了目标,而我也就此能成为现在的我。”一年以后,骑士的对手换成了凯尔特人,而对决也换成了东部冠军的争夺。在与皮尔斯的对话中,单场拿下45分的詹姆斯占据优势,可他的球队却并没有因此获益。被波士顿人送回老家后,小皇帝从离开赛场的那一刻就开始自我反省,“很难过,也很沮丧。因为我是个争强好胜的人,从来都不想输给任何一个对手。”

  于是,詹姆斯用两场近60分的表现帮助骑士在今年两胜凯尔特人。挤掉冤家死敌荣登常规赛冠军,可复仇后的快感并不能让詹姆斯感到满足,“下一步我们的目标就是总冠军。每天,我都鼓励着身边的队友,我帮助他们也是在帮助自己去实现梦想。所以,日复一日我们都要打好比赛。有些人一辈子都达不到乔丹或是魔术师的高度,这很正常。但是作为一个个体,你能做到的首先是不断提升自我。”

  这才是真正的詹姆斯,别人以为干掉凯尔特人就是一种荣耀,可他的目标是在6月登顶,而对手是谁压根就无所谓;ESPN网99.9%的专栏作家都将詹姆斯定为新科MVP的不二人选,可那座波多洛夫杯也仅仅证明了他是这一年里最棒的那一个,而他想要的是成为有史以来最棒的詹姆斯。

  “当年刚刚进入NBA时,那种感觉很兴奋。穿上球衣,会有一种由衷的自豪感。”詹姆斯回想新秀赛季的感悟,“现在,并不是说这样的感觉就消失了。只不过人生的志向有所不同。我要成为有史以来最好的球员,只要站上球场就一定要成为那些人中最优秀的那一个。我知道自己有这个实力,而现在的我,正在通往制高点的路上。”

  面对篮球 专注得像个学生

  评价一个球员是否有价值并不是只有比赛说了算。比起那个乔丹飞翔的年代,现在NBA赛场的外延越来越广,奢侈税、交易流言还有花边新闻早已比前一晚的比赛集锦更受欢迎。可即便衡量标准逐渐宽泛,詹姆斯仍旧是当之无愧的“MVP”。

  作为克利夫兰骑士的统领,俄亥俄州的篮球先锋,运动品牌的摇钱树甚至是篮球联赛的首席代言人,一个詹姆斯可以被分割成五个、十个甚至更多层面。合约问题以及那一系列场外活动更是很难让人们将注意力集中在球场上单纯的23号。

  现在想来,五年前这个初出茅庐的毛小子向全世界宣布自己要成为亿万富翁时,实在是太过谦虚。回想一下,和巴菲特共进午餐,在一年内同时出现在《GQ》、《Vogue》、《时代》以及《财富》四本畅销杂志的封面上,这对于亿万俱乐部中的每一员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这种时候不是钱能帮得上忙的。可詹姆斯却轻而易举地一一做到。这年头,运动员必须把自己塑造成一家独立企业,可这位领先一大步的篮球明星早已是这个行业的超级巨头。

  然而外行人看着热闹,詹姆斯却有着他自己的追求,“变为自由球员是迟早的事,可对我来说这却很遥远,因为我最关心的永远是比赛。活在当下,篮球才是我的全部。每当我站上球场,我可不会去考虑合约或是那些议论。谁都可以随意发表意见,可他们并不知道事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确实,当外界盘算着一个24岁的年轻身上到底蕴藏着多少商业价值时,他对自己的要求却始终没有离开球场半步。很多时候,就连骑士队员们都为他捏把汗,因为那些臆想或是猜测中的问题总是围绕着他们的明星队友。可詹姆斯习以为常地将这些理解为工作的一部分,与比赛无关的那一部分。

  “我们的训练计划并不相同,他练他的,我练我的。有时候,我们甚至连话都不用说,可我知道他来到这里就是为了让自己更强壮。”队友本·华莱士感叹詹姆斯有那种“恐惧植入对手心底”的能力,“面对篮球,他总是专注地像个学生。只要上了场,他的注意力就会高度集中,练得极为刻苦。我想这才是他成功的原因,做任何一件事都是百分之百的投入。像他这个年纪的球员,能够拥有如此的专注力确实令人佩服。”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