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NBA季前赛的“中国事故”:无明星无焦点无意义

2008年10月16日 09: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随着“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NBA开始实施本土裁员,这艘美国商业体育的巨舰加紧了其海外扩张的动作。在亚洲,中国巨大的市场前景,正吸引着NBA的决策者们想方设法地加大投入力度;在欧洲,尽管市场规模今非昔比,但NBA决策者们显然舍不得放弃这块到嘴的“肥肉”。

  NBA在欧洲 惨淡经营仍是“肥肉”

  如果把NBA中国赛的惨淡归结为球星效应,那NBA欧洲赛的冷清就不得不和金融危机联系到一起,上赛季NBA欧洲季前赛分别在6座城市进行了7场比赛,而今年则减少至4场比赛,比赛地也变成了巴黎、伦敦、柏林以及巴塞罗那四个地方,金融危机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欧洲市场,即使减少比赛场次,也没有让球票变得好卖,几场比赛虽然上座率并不算太低,但收入却惨不忍睹。

  NBA总裁斯特恩说:“金融危机打击了所有职业体育联赛,此次欧洲季前赛赛程缩水也是受此影响,考虑到经济滑坡,在进行某些操作时我们也要将风险降到最小。”虽然缩减了欧洲行程,但斯特恩坚持亲自带领球队出征,面对媒体更是有问必答。因为就目前情况而言,他非常在意欧洲市场这块“大肥肉”。也许季前赛本身的票房收益并不大,但电视转播等商业合同仍能在危急时刻拉联盟一把。所以,即使有些风险,NBA也必须尝试。

  NBA在中国 这次其实是场事故

  关于NBA第三次中国赛球队的选定,其实可以被视作一次事故。没有人相信,如果雄鹿没有了易建联,他们还会被NBA邀请来到中国,作为推广中国市场的筹码。

  在半年之前,中国赛雄鹿VS勇士,这曾经是一组甜蜜的对阵,一边有偶像式的中国英雄阿联,一边是中国球迷钟爱的快打旋风。在签订中国赛合同的时候,谁也不知道,易建联在雄鹿的日子已经进入倒计时,和他一起倒计时的,还有勇士的“匪帮领袖”大胡子戴维斯……

  今年的中国赛就这样不可避免地走向三无:无明星(没有真正的一线球星)、无焦点(没有中国球员)、无意义(胜负无所谓的季前赛)。广州初会NBA,再加上最近正在举行的广交会,新鲜感还能拉动一些营销,但在北京,中国赛的“热”恐怕真的难以实现,这次中国赛门票和前两次相比大幅降价促销,其中设有大量200元底价票。

  而就在雄鹿降落在中国大地上的同时,NBA在伦敦宣布消息,要在中国至少12座城市修建NBA级别的球馆,这远比中国赛的到来富有爆炸力。尽管这条消息还没得到各级中国体育政府机构的证实和认定,但NBA未来的野心和规划仍可窥一斑。在全球金融风暴背景下,NBA一方面紧缩银根,另一方面却加紧对中国的开拓,经济体系相对独立的中国正是NBA躲避金融风暴的世外桃源。这也是每次谈到13亿人口,斯特恩脸上总是堆满笑容的原因。 (徐杨 彭晗)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