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NBA受金融风暴牵连 中国球员成收视率救命稻草

2008年10月31日 14:16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金融风暴影响票房 海外市场首选中国

  尽管NBA常规赛前日便已重燃战火,但对多数中国球迷而言,有了姚明和易建联亮相的昨天才是新赛季的开始。以往票房火爆的NBA比赛,今年在美国金融风暴的影响下也受到不小的冲击,好在NBA此前“扩张”时结成的一些合作伙伴在一定程度上可助其减弱冲击带来的损失。

  中国球员成救命稻草

  在美国本土市场,NBA的受欢迎程度也许不如NFL(国家橄榄球联盟),但在国外尤其是在中国,NBA无疑是最抢手的,姚明和易建联几乎就是NBA在中国最好的形象广告。

  姚明的NBA处子秀,曾吸引大约1亿的电视观众;姚明与奥尼尔的中锋对决,则创造过2.2亿人的收视纪录。姚明完全成了票房保证,难怪在姚明受伤的日子里,NBA的收视率直线下滑。更让NBA欣喜的是,易建联的风头同样强劲,上赛季,雄鹿与公牛的一场比赛曾带来1亿的电视观众,是以往雄鹿队场均2000万观众的5倍之多。而易建联与姚明的首次中国德比更是创造了超过2亿观众的收视奇迹,而号称“美国第一运动”的橄榄球其上赛季超级碗决赛的观众人数则是9300万。如此对比,叫NBA管理者们怎能不喜上眉梢。

  NBA新赛季受金融风暴牵连,其本土市场势必会有损失,不过海外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收益,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上述损失。为此,NBA早有谋算,这一点从湖人队留下中国球员孙悦便可寻到端倪。本赛季,姚明、易建联、孙悦三名中国球员汇聚NBA赛场,“中国德比”不仅是媒体宣传的卖点,更给商家带来无限商机。

  中国品牌合约仍不断

  中国市场是NBA除美国本土之外最重要的市场,为了更快地拓展这个巨大的市场,他们已成立一个脱离全球业务的NBA中国公司。本月中旬,NBA宣布将在中国设计建造和经营管理至少12个体育场馆,以扩大NBA在其最大的海外市场的参与程度。这些场馆可能成为在中国成立类似于NBA的篮球联赛的基础。

  目前,NBA与51家中国电视台建立了良好关系,球迷可以在超过5万个零售点买到NBA产品。在中国有3亿人打篮球,15到24岁的球迷中有83%是NBA球迷,2006-2007赛季的电视转播收看人数高达12亿。与此同时,NBA用3年时间,以每家每年300万美元的价格,签下了20家中国地区的合作伙伴,所有可与运动领域结合的一线品牌,几乎都被其收入囊中。

  加之今年是奥运年,NBA进军中国市场的脚步更加坚定,8月23日,国内某啤酒厂商与NBA签署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成为NBA中国市场官方合作伙伴;8月25日,国内某体育品牌签约美国“梦八”核心球员贾森·基德,进一步巩固了该品牌的NBA赞助策略;另外一个国内体育品牌先后签约姚明在火箭队的两位队友路易斯·斯科拉和史蒂夫·弗朗西斯,并在今年举行了二人的“中国行”活动。与此同时,之前成为NBA各个层级合作伙伴的联想、蒙牛等中国品牌,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NBA营销作为奥运营销的接力棒。即使是在受到金融风暴冲击的NBA新赛季中,我们仍然可以从NBA赛场边看到中国品牌的广告牌。

  赞助商抢占中国市场

  NBA不断签约中国品牌,“国货”逐渐进驻NBA赛场的同时,NBA的一些合作伙伴也在不遗余力地抢占中国市场。NBA在进行高调宣传造势的同时,还十分重视针对草根阶层的宣传攻势,而平民化造星运动更是NBA整个营销战役的重中之重。

  为了在中国创造更浓厚的NBA篮球氛围,NBA官方指定唯一服装服饰供应商阿迪达斯近日在其位于北京三里屯的全球品牌中心广场前树立起一座巨大的NBA雕像群,寓意30支NBA球队已经做好准备,为球迷送上一个激动人心的新赛季。30个2米多高、身着阿迪达斯NBA球衣的银色球员雕像吸引了无数市民驻足观看、合影留念。据悉,该活动从本月15日起至11月7日止。其间,他们还推出2008-2009赛季篮球宣传理念“够NBA,够兄弟”,并首次提出篮球场上球员可分为“创造者”和“领导者”两种类型。(亢雪松)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