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企业去NBA“抄底” 收购篮网并非没有可能

2008年10月31日 15:39 来源:时代商报 发表评论

  花最少的钱达到最好的品牌宣传效果,这是很多企业赞助体育赛事的目的。如今,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NBA这个曾让很多中国企业望而却步的大市场目前正张开双臂,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具有雄厚实力的赞助商前去救市。有消息称,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已向篮网提出了收购计划,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已不再满足通过签约NBA球星、赞助NBA球队这样的小打小闹的方式来达到宣传和推广品牌的效果,而是要通过收购球队,实现掌控NBA。眼下,成了中国企业“抄底”NBA的最佳时机。

  开拓帮“蛋糕”发发酵

  长期以来,在众多商家和企业的眼里,NBA一直是一块让人垂涎三尺的“大蛋糕”,要是能从这块“大蛋糕”身上分得一块,那真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美梦。然而,今年的NBA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蛋糕”面临缩水。于是,在国内市场萎缩、收入逐渐下降的情况下,进军海外,尤其是开拓中国市场就成了NBA新赛季在经营上的主攻方向。正如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所言:要想不让NBA这块“蛋糕”缩水,最好的办法是通过海外市场来重新“发酵”。

  据了解,对于普通的美国家庭来说,花300美元去观看一场NBA球赛现已变成一种“奢侈行为”,因而,开拓新的市场已成了NBA各球队“没有选择的选择”。事实上,今年NBA季前赛已增设了伦敦和巴黎两站。据悉,大卫·斯特恩还有意将2011年的NBA全明星赛落户伦敦,同时,他也正计划让WNBA登陆欧洲。当然,大卫·斯特恩最看好的,还是拥有庞大NBA观众的中国市场。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一直负责在中国地区推广的NBA中国公司就实现了重组。重组后的NBA中国公司将负责NBA在中国的业务推广,并将有权在中国组建球队。当时曾有业内人士推测,新的NBA中国公司准备在距离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7个月的时候完成重组,其目的很明显,就是希望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地区能成为NBA最大的海外市场。但现在看来,NBA此举绝不是只看重奥运会期间的中国市场,新的NBA中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推广和深入,无疑为眼下正遭受金融危机影响的联赛找到了“广开财路”的最佳途径。

  幸事中国企业挺进NBA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一直认为中国企业若能搭上NBA这列“幸福快车”,无疑是一件幸事。但这种情况随着金融风暴的到来已发生了180度大逆转。“别的不说,单是中国企业在火箭的赞助合同就足以让各个球队垂涎三尺。”这是一位美国资深体育评论员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的话。的确,在火箭主场丰田体育中心里,诸如红七匹狼、北京·世界城、匹克、李宁、鸿星尔克、方正等中文广告,真可谓随处可见。如果不是观众席上坐的都是外国球迷,恐怕会让人产生幻觉,会以为置身在CBA的赛场上。有人不无调侃地说:“火箭更衣室俨然已成为中国品牌篮球鞋的展示厅:弗朗西斯和斯科拉穿安踏、巴蒂尔穿匹克、海耶斯穿李宁……”

  NBA球队的收入主要包括门票销售、电视转播权和商业经营三大来源。目前看来,前两者受金融危机的冲击都不小,而在美国国内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商业经营方面的收入可预见性并不大,而此时,如果有企业和商家对球队伸出援手,那无疑是雪中送炭。由此,不难理解当火箭主场出现众多中国企业广告牌时,为何会引来那么多球队投来羡慕的眼光了。

  抄底并非是痴人说梦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除了匹克率先踏进NBA大门,像方正、安踏也先后成为火箭的战略伙伴。此外,像海尔、蒙牛、联想等中国品牌也纷纷瞄准了NBA这一市场。近日,更有消息传出,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已经对外证实,—家来自中国的企业已经向篮网提出了收购计划。如果此项收购计划成功,那么则意味着中国企业与NBA不再是赞助、合作的简单关系,而是真正参与NBA经营和运作的老板。

  由于网队每年经营亏损达数千万美元,加上建造新球馆需要的35亿美元,已经让篮网老板布鲁斯·莱特纳不堪重负。更让篮网感觉雪上加霜的是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所以篮网老板无奈之下不得不考虑通过出售球队的部分股份和体育馆来缓解眼下的经济危机。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赛季之前,网队已经通过交易引进了中国球员易建联,而这无疑进一步坚定了中国企业收购网队的信心。

  (记者 赵姝)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