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成球队软肋? 解析火箭与凯尔特人四点差距

2008年11月06日 09: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昨日,NBA新赛季揭幕以来最重磅的交锋在丰田中心上演,在这场被央视解说形容为“在场地边可以听见肌肉碰撞的声音”的对抗中,志在冲击总冠军的火箭以99:103惜败给卫冕冠军凯尔特人,开局三连胜止步。

  姚明此役发挥不佳,14投4中,仅拿下8分和7个篮板。赛后被问到双方差距时,姚明先是自嘲“差4分”,接着坦言:“我们基本上是所有东西都拿出来了,我感觉他们还藏着掖着呢。”

  我们姑且把这4分的差距分解一下,看看火箭距离总冠军还差点什么。

  第1分替补的高度

  火箭开场打得风生水起,姚明的重扣显示出必胜的信心,6:0气势十足。三连胜中,姚明都打满了首节,但昨天他很快吃到两次犯规,不得不下场。火箭目前最明显的短板立刻暴露出来,凯尔特人轮番冲击缺乏高度的火箭内线,半节时间就从落后5分到领先6分。

  幸好凯尔特人不是太阳那种双塔型球队,否则即使姚明不受犯规困扰,也无法支撑整场比赛。姚明场场40分钟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容易积劳成疾。不知道穆大叔究竟什么时候能回归,他现在比巴蒂尔还重要。

  第2分主帅的才智

  第二节火箭近乎绝望,经历了4分钟的得分荒,火箭落后了15分,姚明还因为三次犯规再次被按在板凳上,阿德尔曼实属无奈。但无姚的火箭在麦迪的带领下,竟然打出了25:4的高潮,反超比分。卫冕冠军终究还是老到,半场结束,凯尔特人58:53领先。麦迪和替补们制造的惊喜,并非阿德尔曼有意而为。阿德尔曼有限的才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火箭的腾飞,只不过他的运气不错。

  第3分姚明的稳定

  休息够了的姚明第三节重新登场,一度成为火箭的希望。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虽然火箭几度缩小分差,但姚明总是在关键时候闪火,错失了几次追平机会——甚至一次无人看防的灌篮,竟然被篮筐“盖”下来,大损士气。

  通过奥运会的表现,姚明的稳定性在伤愈后备受质疑,好在连续三场的两双暂时掩盖这一切。可看看数据,除去遭遇小牛没有被包夹时的15投11中外,其余三场44投仅16中,离曾经高达50%的命中率相去已远。不用去找那么多客观的原因,姚明要想当球队老大,必须作出改变。

  第4分麦迪的气质

  第四节,火箭又是在姚明下场的时候找回流畅进攻。但加内特和雷·阿伦让火箭的再次领先维持了不到半分钟,又将分差拉开。比赛似乎大局已定,麦迪又想起了35秒13分的奇迹。还有33.9秒时,他两罚两中,火箭追成97:101。接着他在三分线外造成犯规,可惜三罚两中,失掉了犯规战术的可行性。豪斯将比分定格在103:99。

  本场比赛,麦迪走出了低迷,但在关键时刻的疲软一直令人扼腕,说到底,他独缺科比身上那种勇往直前的气质。他职业生涯从来没打进过季后赛第二轮,已经折射出问题所在。对于新赛季志在夺冠的火箭,他们必须拥有一颗勇敢的麦迪的心。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