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剖析火箭“四大症状”:没有冠军相 呼吁换教练

2008年11月11日 08: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输给凯尔特人4分,姚明还可以说“我们和总冠军的差距只有4分”,而在昨天29分败给湖人,姚明再也没有心情调侃,“这是我们打过的最差的比赛”,姚明言简意赅地总结了比赛。本赛季雄心壮志的火箭带给球迷最多的只是失望,,就像阿德尔曼说的一样,火箭到了找问题的时候了。新赛季才刚刚开始,找出问题,对症下药还来得及,希望不是“死马当活马医”。

  症状1没有传球,没有跑位

  传球!还是传球!仅几场比赛后,就能看出火箭与真正具有总冠军实力球队的差距。与凯尔特人一役,不管是在场上的球员,还是看比赛的球迷,都能看出凯尔特人的进攻是多么流畅,靠的是什么?那是流畅的传切,娴熟的跑位,恰到好处的配合,这才叫篮球。

  当阿德尔曼带着“普林斯顿教父”头衔来到火箭时,许多人都把他奉为“救世主”,认为只有普林斯顿战术才能拯救火箭。但现在看来,这或许是最不适合火箭的战术,混乱的跑位,漫不经心的传球,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丝毫没有普林斯顿的影子。

  诊断此症状的主要责任,应该由主教练阿德尔曼来承担。姚明、麦迪和阿泰都不是智障,他们自然可以很好理解教练的战术意图并且很好地执行,问题是教练有没有真正适合火箭的战术来灌输。普林斯顿并不适合于任何一支球队,阿尔斯通不是毕比,阿泰也不是佩贾,当然,姚明也不是迪瓦茨,老眼昏花的阿德尔曼完全是依靠球员的个人能力来征战,这样的火箭,恐怕进季后赛都难。

  确诊:战术体系失败药方:一副善于思考的脑瓜

  只有期待阿德尔曼换换那固执的脾气,顺便换换那该死的战术,如果他不懂其他战术,那么这将是绝症。

  症状2

  有替补,等于没有替补

  姚明的体力的极限是多少?谁也不能给出准确的答案,或许只有到他受伤的时候,阿德尔曼才知道心疼,连续征战40分钟以上,姚明自己累得快吐血,却还不得不赔出笑脸说“我尊重教练的决定”。看看姚明被篮筐盖的那几个“火锅”就知道,小巨人连跳都跳不起来了,还怎么去和凯尔特人和湖人的“绞肉机”内线拼杀。12人的阵容,除去垃圾时间,几乎只有7个人在作战,要不是兰德里和布鲁克斯的年轻气盛,火箭早就被拖垮了。

  诊断多西是谁?新人,好多人还不认识,

  但是别忘了,他可是曾经在训练中让姚明叫苦不迭的悍将。布鲁克斯又是谁?他是可以在湖人面前拿下20分的年轻人,阿德尔曼或许还不认识他们。在对阵雷霆这样的弱队比赛的垃圾时间里,让姚明挺下40多分钟都不愿意让多西上场活动活动;阿尔斯通明显状态不佳都坚持让他首发,只是在打不开局面的时候,才指望布鲁克斯上去发飙,这样的临场指挥——失败失败,太失败。

  确诊:临场指挥失败药方:一双慧眼

  阿帅,不指望你去当伯乐了,请你把你拥有的东西好好使用,老板花钱不是让你过家家的,有人不用,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症状3

  三巨头,冤大头

  阿泰斯特带着“联盟最佳防守队员”的光环来了,火箭队上下像打了一针强心剂。当然,姚麦还是姚麦,这样组成的三巨头让火箭迅速摇身一变成为总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但几场比赛过后,三巨头就变成菜鸟了,就算是在开局三连胜的时候,他们的表现也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强大,而真正遇到硬骨头时,人们才看到“三巨头”不过如此而已。从三人组合到二人转,再到昨天的转都不转,就可以看出,三巨头的称呼,离他们还很遥远。诊断是“三巨头”这个华丽的绰号让他们三人昏了头,在错误的战术体系之下,他们只能各自为政,而没有团队配合的三巨头,和一支普通球队没有任何区别。发挥不稳定是三人的顽疾,数据不能说明一切,但没有数据什么都不是,“三巨头”可不是谁都能叫的,不要为了图个吉利乱起绰号,那是要付出代价的。

  确诊:“三巨头”综合症药方:一只粗壮的臂膀

  同凯尔特人和湖人的“三巨头”相比,火箭三人组最缺乏的就是凝聚力,他们实在太需要凝聚在一起,不管是怎么样的战术体系,只有三人真正成为一个整体,才会有更大的威力。

  症状4

  崩盘,又见崩盘

  大家或许还记得上个赛季,火箭有许多比赛都是在比赛最后一节甚至是最后几分钟崩溃,被对手逆转输掉比赛。本赛季之前的季前赛中,火箭似乎有所改观,在顺风球的情况下,能很好地把握比赛节奏,而在常规赛三连胜之后,火箭的老毛病又犯了,在最后时刻也没人能挽救球队。昨天对阵湖人,在上半场结束之前,我们又看到了火箭的“习惯性崩溃”,称之为病入膏肓毫不为过。诊断球员轮换存在问题,体力得不到保障,但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心态。近几年火箭从来就不是夺冠热门,或许他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定位,在本赛季开始之前被推到了争冠行列之中,让众大牌们心态失衡,让本身就不坚强的心理防线,在对手的狂轰滥炸中更加脆弱。这样的心理状况,也直接导致发挥失常,崩盘也就在所难免。

  确诊:心理阴影药方:一颗坚强的心

  既然喊惯了三巨头,那继续喊下去也无妨,但千万不要拿自己当大牌,谁都会有低谷,但不是谁都能从谷底爬上来。心态,请注意心态。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