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炮轰姚明"怪话"多:想当领袖光喷口水没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媒体炮轰姚明"怪话"多:想当领袖光喷口水没用
2009年02月12日 15:53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姚明,也许是中国人公认的最聪明的大个子。姚明的聪明体现在哪?在公众面前最明显的是他的言论。而最近,姚明的言论依旧透着机灵劲,却越来越让人难受。

  火箭队的表现起伏不定,目前31胜21负排西部第七,而在球队遭遇困境时,巨人姚明开始使用反问语气接受记者采访,巧妙地用包括队友、教练在内的“我们”自我批评,指点球队。

  可惜,篮球不是一门语言艺术,姚明想成为真正的领袖,球场上的行动才更令人信服。

  现象1

  姚明语录“反问版”

  北京时间前天,火箭队的中国球员姚明在球队惨败给雄鹿后语出惊人,他在更衣室多次使用反问句回答提问的记者。那场比赛,他得到7分。“有什么可说的,有什么可说的?”“我们到底在干什么?”“我今天打球了吗?我是防守了,还是进攻了?”“我不知道我在干吗,不知道我们在干吗,我们到底在干什么?”“你相信明天还是新的一天吗?”“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如果我能找出来(原因),比赛还能打成这样吗?”

  点评 抱怨不是领袖风范

  篮球不是一门语言艺术,可姚明的言论倒像是个非著名相声演员。

  火箭队的糟糕现在已经显而易见,队内矛盾也几乎路人皆知。在这样的时刻,抱怨其实只能适得其反,这不是领袖风范。

  无论是中国球迷还是休斯敦球迷,都希望姚明成为火箭的领袖。因为他看上去最合适,可事实上,至少现在他还难以胜任。

  不是说中国人就一定得无条件支持国产的姚明,表现好理所当然,表现不好则处处找理由。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理应更理智客观。

  尤其近来,姚明在输球后显示出的异常烦躁和冷言酸语,对他成为未来领袖都没有实质帮助。

  现象2

  姚明语录“我们版”

  北京时间昨天,姚明在训练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大谈“我们”的问题,大败给雄鹿后,姚明显得“余怒未消”。“看着我们昨晚那样的比赛,那真的很刺痛我们。”“我们现在谈论的是过去52场比赛,我们需要的就是行动。”“我们已经谈了足够多的负面的东西……但是事情似乎不是这样的。我们有着比伤病更加严重的事情,我对此没有答案。”

  点评

  从我做起再谈我们

  姚明这次言论的核心是“我们”。“我们”是指全队,包括对雄鹿比赛时得到3分的麦迪、得到20分的阿泰,也包括主帅阿德尔曼。

  在批评全队时,姚明更应该谈论一下得到7分的“我”,探讨起伏不定的原因。

  可惜,这样的自我批评,随着姚明的“成熟”,变得越来越少。本赛季,姚明史无前例地公开与主帅言论相左,也不再避讳更衣室矛盾,冷嘲热讽批评队友不时出现。

  国人期盼的小巨人,更应该是一个“行动上的巨人”,应当从我做起再谈我们。“语言上的巨人”,那是郭德纲追求的目标。

  现象3

  姚明数据有所下滑

  2007-2008赛季场均22分、10.8个篮板独立带队7胜7负(麦迪缺席时)2008-2009赛季场均19.7分、9.4个篮板独立带队4胜4负 (麦迪和阿泰缺席时)

  点评

  需用行动证明自己

  如果姚明是想暴露球队矛盾,从而改善球队现状,那麦迪离开,阿德尔曼下岗,姚明准备好了吗?

  在2005-2006,2006-2007两个赛季,姚明达到了巅峰。本赛季姚明的数据明显下降,被盖帽率在全联盟中锋中高居第一。

  与姚明相比,麦迪曾是联盟两届得分王,职业生涯三次季后赛场均得分超30分。阿德尔曼曾率开拓者进入总决赛,他们现在都被斥为“很烂”,但至少他们证明过自己。

  而姚明,没有一次入选NBA赛季第一阵容,唯有连续7年全明星首发这样的荣誉。前者是联盟30位主帅的选择,后者是球迷的选择,差别显而易见。

  任何“连珠妙语”都显得苍白无力,姚明需要用行动更有力地证明自己。 文/记者孙毅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