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离开火箭并非不可能 已两次拒绝续约要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离开火箭并非不可能 已两次拒绝续约要求
2009年03月22日 14:4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当地时间二月二十日晚,NBA火箭队在休斯顿主场迎战小牛队,以93比86逆转获胜。中国球员姚明拿下了22分13个篮板。图为姚明扣篮得分。 中新社发 欧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已两次拒绝续约要求———

  “终老”火箭?姚明还要再想!

  姚明在火箭快要打满第七季,由处子秀的0分、2个篮板,到现在场均得分和篮板接近“20+10”,不断进步的姚明把火箭变成中国球迷在NBA的“主队”。不过,姚明已经两次拒绝了火箭的续约要求,他会不会另攀高枝?

  追求利益最大化

  是否续约,还是该由姚明的年薪谈起。姚明是2002年选秀状元,按照NBA的规定,他要先履行4年的新秀合同,其年薪在2005-2006赛季达到新秀合同中最高的582.8万美元。姚明在2005年9月1日与火箭第一次续约,双方签订一份5年7600万美元的大合同,大姚的年薪提高到将近3倍。新合同由2006年夏天开始生效,2010年夏天有一个允许姚明跳出合同的“球员选项”。NBA劳资协议有很明确的条款,一份四年及四年以上合同在签约日3周年以后可以展开续约谈判,续约谈判不能以降薪为目的。

  单从收入角度考虑,可以把这解读成姚明在追求利益最大化。根据新版劳资协议的规定,球员合同最长年限减为5年,符合“伯德条款”的球员合同最长年限可以是6年。所谓“伯德条款”是指这名球员必须至少打满3个赛季,且在这3个赛季没有被解雇过,没有换过球队,姚明当然符合这个条款。

  NBA所指的合同最长年限是从续约之日开始算,如果姚明去年就与火箭续约了,他只能得到一份4年合同;如果今年夏天续约,姚明可以得到一份5年合同;如果姚明在2010年选择跳出旧合同,他就能与火箭签一份6年长约。姚明到明年就30岁了,未来这份大合同就是他职业篮球生涯的“养老合同”,当然特别慎重。

  离开火箭并非不可能

  “我已经为这支球队打了7年,休斯敦让我有家的感觉,我想在这支球队终老。”这是姚明对火箭球迷的真情告白。

  除去感情因素,火箭确实可以为姚明提供最好的待遇。如果姚明在2010年夏天跳出旧合同,火箭最多可能为他提供一份6年1.33亿美元的顶薪合同。假如姚明跳出旧合同去与其他球队签约,因为他在火箭之外都不符合“伯德条款”,他最多只能签5年1.02亿美元的合同。

  但是,姚明离开火箭并非不可能。姚明在火箭从未进入过季后赛第二轮,如果火箭本赛季和下赛季的季后赛战绩没有明显改观,为了争夺总冠军,姚明就具备去其他球队打球的欲望。

  根据《福布斯》刚刚公布的收入排行榜,姚明在2008年的收入约合5100万美元,他那1500万美元的年薪占了还不到三分之一,其他主要是广告收入。本报记者 刘毅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