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有望打破季后赛"魔咒" 避开克星福祸难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火箭有望打破季后赛"魔咒" 避开克星福祸难定
2009年04月17日 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谁也不会想到休斯敦火箭竟然在领先14分的有利形势下,最终被达拉斯小牛以95比84反败为胜。丢失常规赛收官战的损失不仅使火箭失去了西部常规赛第二的排名,更失去了季后赛主场优势。昨役最后20分钟被小牛逆转的过程,再度将火箭所有的问题暴露无遗,也预示着火箭与开拓者展开的季后赛首轮之争充满艰险。

  不会破绕前防守

  火箭昨天被小牛逆转的过程惨不忍睹,被打回原形的他们至少暴露出这样几个问题:不会破绕前防守,战术不明确,掌握不住节奏,没有一锤定音的角色,阿帅反应迟钝。其中最要命的是不会破绕前防守。当姚明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拼命要位时,球却传不到他的手上,巨人无法发挥作用的直接后果是外线队员不知所措,进攻混乱,个人单干。此时,不能不让人想起麦蒂,想起阿尔斯通,这两名主力如果在场,恐怕不会是这样的场面。姚明是火箭的核心,因此各队对姚明采取了包夹、顶防、绕前防守的战术,在这三招中,“绕前防守”最立竿见影。昨天小牛采取绕前防加协防的招数非常奏效,姚明末节吃了个鸭蛋。破了不绕前防守有姚明的责任,也与队友的能力有关。没有会给姚明传球的人,也没有值得信赖的投手,再陷入各自为战,火箭犹如热锅上的蚂蚁乱作一团。

  开拓者不怵火箭

  别看火箭在常规赛是以2比1战胜开拓者的,但开拓者并不怵火箭,这不仅仅在于他们占据主场之优,还在于他们年轻充满活力。当然,他们还缺乏比赛经验。但是,在眼下火箭阵容中,又有谁具有季后赛经验呢?在两队位置的对比上,开拓者只在中锋位置上处于劣势,其他位置占优。在控球后卫上,罗伊的身体、攻防能力和执行战术能力都强于布鲁克斯和洛里,这个身高1.98米、仅有两年半NBA生涯的新锐已显示出超级后卫之势,常规赛场均22.8分、5.2次助攻和4.7个篮板的数据相当优秀。在前锋这个位置上,开拓者也毫不逊色,费尔南德斯就是一个相当稳定的投手,本赛季他已投中159个3分球。开拓者已经想好了对付姚明的办法,那就是派阿尔德里森等3个2.10米以上的大个子用“车轮大战”来折磨姚明。一旦火箭高度失去优势,就只有跟开拓者比速度和灵活性了。更重要的是开拓者常规赛主场战绩是34胜7负,主场使他们已经有了心理优势。

  有望破首轮魔咒

  在甩开克星爵士后,火箭有望打破止步季后赛首轮的魔咒,前提是他们必须打好移动进攻,而这也是他们破绕前防守的最有效办法。打季后赛不同于常规赛,需要的是发挥稳定,遇变则变,处惊不乱。火箭虽打过不少好球,但给人的印象还是不靠谱。如果在关键时刻布鲁克斯还像没头苍蝇那样乱突,如果阿泰斯特还是有勇无谋逞匹夫之勇,如果姚明还在对手绕前防守时苦苦挣扎而得不到球,火箭肯定瞎菜。倘若把上述几个问题解决好了,火箭就能闯过季后赛首轮。有人预测火箭将以4比2干掉开拓者,也有人预测开拓者4比3击落火箭。 本报记者 孙保生 J078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