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这七年:突破首轮像奥运会上中国队进八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这七年:突破首轮像奥运会上中国队进八强
2009年05月02日 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火箭除咒姚明解痒

  -姚明终于尝到季后赛首轮胜利的滋味

  以总比分4比2淘汰开拓者

  12年首次进入西部半决赛 ———

  “这是我NBA职业生涯最重大的胜利,到目前为止。”姚明说。昨天,他终于带领着火箭冲出了季后赛首轮,所谓的魔咒从此消失。

  丰田中心已经12年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面,球队92比76顺利击败开拓者,总比分4比2进入西部半决赛,比赛还没有结束,两万多名球迷就开始狂欢,他们终于可以喊出下一个对手的名字,全场回荡着“Beat LA”的声音。

  姚明眼眶湿润,但却笑得合不拢嘴,他不停地和每一个人击掌庆祝,和拄着拐杖的穆大叔拥抱,叶莉也亲自来到丰田中心为他加油打气,这的确是姚明加盟火箭以来的大日子。

  “太兴奋,太激动了,现在的心情就像奥运会中国队打进八强一样。”姚明笑着说,“终于实现突破了,明天不用赶飞机了,可以好好睡觉了。对于其他一些球队来说,打进第二轮可能并不算什么,可是这对火箭来说太重要了。”

  这是火箭自1997年以来首次突破季后赛首轮,也是29岁的姚明第一次尝到系列赛取胜的滋味,为了这样的一天,火箭和姚明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连年的首轮失利让姚明和火箭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而这一次,麦迪常规赛早早因伤退出战斗,阿尔斯通远走奥兰多,穆大叔客战波特兰受伤退役,首轮魔咒几乎都压在姚明一个人身上,终于,等到的是迟来的解脱。

  对姚明来说,这是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接下去是新的目标,他说:“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目标,带领上海队夺得总冠军,那是22岁以前的事,带领火箭队进入第二轮,那是29岁以前的事,从现在开始,又有新的目标了。过去付出的一切,都感觉很值得,从明天开始,就是新的一页,我们要再接再厉。”

  姚明这七年

  2002-2003赛季,姚明以状元秀身份加盟火箭,火箭列西部第九位无缘季后赛。

  2003-2004赛季,火箭时隔四年重新杀回季后赛,1比4不敌湖人。

  2004-2005赛季,火箭换来了麦迪,进入姚麦组合时代,火箭以西部第五的身份晋级季后赛,首轮以3比4败给小牛。

  2005-2006赛季,姚明和麦迪双双受到伤病困扰,火箭再次无缘季后赛。

  2006-2007赛季,火箭以西部第四的身份杀入季后赛,首次获得季后赛主场优势,但被爵士逆转。

  2007-2008赛季,姚明在全明星周末后不久脚部受伤手术,赛季提前报销,火箭以西部第六的身份杀进季后赛,首轮再次遭遇爵士,火箭最终以2比4告负。

  2008-2009赛季,火箭淘汰开拓者闯进季后赛第二轮。

  视点

  平民团队的胜利

  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很高兴,看到球队实现12年来的突破,除了主教练阿德尔曼,他最应该感谢的人也许应该是总经理莫雷,正是后者近年来的出色工作,为火箭队打造了一个“高性价比”的团队。

  所有人都知道,火箭是在缺少了最高年薪球员的情况下冲出了季后赛首轮,围绕在姚明身边的没有天价球员,也没有高顺位的天才球员,但这些人几乎个个物超所值,给球队提供了极大帮助。

  阿泰斯特是当初国王的刺头,能够为了录唱片而缺席比赛,但来到火箭之后,他已经是球队中坚力量,看看他昨天MVP级别的攻防表现,谁能说火箭付出的740万美元年薪是花了冤枉钱。

  斯科拉是马刺不要的球员,引进他是莫雷在火箭的“成名作”,而他今年的年薪只有311万美元。被中国球迷称为“神鸟”的兰德里是莫雷从选秀大会上从超音速手中“淘来的”,年薪300万美元。布鲁克斯是火箭选秀首轮第26位选中的,当时外界都觉得火箭傻了,竟然挑了一个只有1米83米、73公斤的小个子,现在他拿着105万美元的年薪出任主力控卫。

  火箭最有眼光的交易还要算是韦弗,这名当初在湖人和快船几乎得不到出场时间的球员被火箭发掘,只用了一份83万美元的底薪合同,火箭就得到了一个替补席上的攻击奇兵。

  这个“高性价比”团队如今创造了令人惊讶的成绩,得到了冲击湖人的机会,面对湖人这个贵气逼人的对手,火箭的平民军团还想创造奇迹,阿泰斯特说:“我不会为了仅仅冲出首轮而感到高兴,这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季后赛之旅还没有结束。”

  -文/本报记者 李然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