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姑娘拒绝300万代言 每月只拿1600元工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冰壶姑娘拒绝300万代言 每月只拿1600元工资
2009年05月14日 16:26 来源:金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7日,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女子冰壶决赛在哈尔滨的黑龙江省滑冰馆进行。经过十轮激烈较量,中国姑娘最终以6比5战胜加拿大队,摘得桂冠。中国女子冰壶队历史性地首次在集体项目获得世界综合性冬季运动会的金牌。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已经有很多人追了,再红的话吃不消。” ——岳清爽(二垒)是公认的“美女”。

  “现在觉得超过瘾!”——王冰玉(四垒)这样描绘被全世界知道的感觉。

  “我没看错,我早知道中国人能拿冠军!” ——回忆起1998年的判断,谭伟东(中国队教练)很得意。

  “需要有桌球的技巧和棋类的布局。” ——加拿大人丹尼尔·拉斐尔(中国队主教练)这样解释冰壶运动。

  练了个没人知道的项目

  在中国,冰壶是个新鲜玩意。此前,冰壶运动已在欧洲和北美地区流行了近两个世纪,1955年传入亚洲后风靡日本、韩国等地。但直到1995年,在世界冰壶联合会的大力推动下,借用日本的专业教练和加拿大的专业技术,中国才举办了第一届冰壶培训班。2000年,中国第一支冰壶队——哈尔滨市队开始招生,这是中国冰壶元年。

  那时,冰上运动世家出身的王冰玉临近初中毕业。是继续上高中,还是成为冰壶运动员?王冰玉选择了后者。1984年出生的她告诉记者:“刚开始,图的就是这项目真的够冷僻。”王冰玉很得意,她和同学说她练冰壶去了,没一个人知道这是什么项目。

  那时,15岁的速滑运动员岳清爽,正在苦恼要不要继续自己的运动生涯。因为频繁换教练,她的速滑成绩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无意中,她看到冰壶队的招生广告,上面写着“欢迎有冰上运动底子的选手报名”。岳清爽心里一动,她告诉父母她想改练冰壶。父母不像孩子想得这么简单,选择什么样的项目可能决定孩子的一生。“冰壶?家里谁也没听过这个项目,我当然不同意她转。学速滑退役后好歹能当个体育老师,而中国没有冰壶这个项目,以后出来能干什么?”母亲刘凤梅坚决反对。但岳清爽很固执,她偷偷跑到冰壶队报了名。练了一个月后,她才告诉父母。刘凤梅没辙了,她只能指望岳清爽在冰壶上玩出点名堂。

  心理测试决定一到四垒

  1998年,时任哈尔滨体院科研室主任的谭伟东在电视上看了一场女子冰壶比赛,这是谭伟东第一次看到冰壶,他没看懂,“这什么呀,撞来撞去,但瞅着挺好看,打球的女孩也长得挺漂亮。”

  一场比赛看完,谭伟东很激动,他觉得他找到了一个适合中国人的好项目,“一定很有前途!”他分析道,“这是一个以技能为主导的项目,中国人搞这种技巧性的项目都特别好。”谭伟东立刻报名参加冰壶培训班,练了三周,学会了怎么玩。

  2000年,谭伟东跟着速度滑冰队去加拿大的卡尔加里训练。每当科研工作结束,他便骑着自行车,在卡尔加里找冰壶馆,看到有人训练,就向人家请教。

  那次,谭伟东买了很多冰壶的资料。“训练的资料,裁判的资料,一大堆。”他还鼓动速滑队的队长去买冰壶器材,“后来他被我磨得不行,那就买吧。用速度滑冰的训练经费买了中国第一批冰壶器材。”

  回国后,谭伟东主动放弃了哈尔滨体院科研室主任一职,进入冰壶队做助教。2003年5月,通过竞聘,谭伟东正式执教女子冰壶队,周妍、岳清爽、柳荫、王冰玉等成为队员。

  科研人员出身的谭伟东,利用科学选材的方式,对四个姑娘进行智力测试、心理测试,谭伟东最终确定了一到四垒的角色。“我没看错,我早知道中国人能拿冠军!”回忆起1998年的判断,谭伟东很得意。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