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烧钱也永不破产? 西班牙足球已迎来国有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皇马烧钱也永不破产? 西班牙足球已迎来国有化
2009年06月29日 15:03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金融危机和巴萨的“威胁”下,皇马俱乐部主席弗洛伦蒂诺创下了足球转会历史上的又一新高:卡卡和C罗。“不成功便成仁”——弗洛伦蒂诺的这盘赌局,在高风险和高回报中荡漾。这种有违传统的做法总是被人们误解为“乱花钱”而非“投资”。萨基认定“弗洛伦蒂诺再次犯错”,不过他只看到了“足球”这一方面——或许明星球队并不能造就最好的球队,却能让俱乐部在金融危机中异军突起。

  败家型球员和投资型球员

  “与其花4000万欧元买阿奎罗,还不如花1亿欧元买C罗来的划算。”——这就是弗洛伦蒂诺的生意经。对于他来说,足球运动员归类为两种:花钱型和投资型。很明显,阿奎罗属于前者,而C罗隶属于后者——从长远计划来看,C罗的商业价值令人垂涎。

  2000年弗洛伦蒂诺签下菲戈,当时媒体就将其比喻成派拉蒙签下汤姆·克鲁斯。当时,克鲁斯已1.2亿签下合同,菲戈尽管要少一些,但这次转会无疑是成功的。那一年皇马赚取了1亿欧元,最终在2006年创下了3亿欧元的收入(3000万欧元的纯利润)。

  此前,皇马的目标就是卡卡、C罗和里贝里,西班牙媒体给皇马算过一笔账:2亿欧元的引援投资会给皇马带来20%的收入增长,也就是说皇马的年收入将从过去的3.8亿欧元增长到5亿欧元。主席肯定地认为,仅仅每年4.5亿欧元就能还清外债,但老弗爷不想拖得太久,他希望能够在2013年之前就完成一年5亿欧元年收入的指标。为了完成5亿欧元的指标,俱乐部有三大渠道:出售电视转播权、球票以及广告。

  每一年俱乐部有1.6亿欧元的西甲赛事转播权收入(合同持续7年)。此外,皇马参加冠军杯的比赛转播权也将出售给全世界90个国家,这笔收入当然也取决于俱乐部能走多远;俱乐部官方电视台在付费电视中的收入分成以及俱乐部在网页上发布的独家视频节目也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球场门票收入是俱乐部另一收入来源。2007-2008赛季,皇马从门票中得到了1亿欧元的收入,专家曾预计门票收入将有所减少,因为上赛季伯纳乌的VIP贵宾席出现了600个空位,俱乐部损失了上百万欧元的收入。伯纳乌一共有4500个VIP贵宾席,每一个位置每年价值2万欧元。现在专家们预计,随着卡卡和C罗的到来,VIP贵宾席将出现爆满现象。

  广告赞助占据了这块蛋糕中的第三个位置。2008年皇马取得了1.3亿欧元的广告赞助,可以预计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入,2010年的广告赞助将有所减少。不过卡卡和C罗拯救了这个市场,俱乐部的咨询团认定:“在最迷茫的时候,足球是最好的避难所。C罗一定会吸引犹如当年贝克汉姆那样的广告价值。”

  两张“信用卡”卷走天下

  弗洛伦蒂诺很叛逆,他的管理模式也被人称作是“不死鸟”。当全世界的俱乐部还在那里紧缩银根开源节流之际,弗洛伦蒂诺却愿意破釜沉舟,源自于两张价值1.5亿欧元的“信用卡”:第一是马德里银行为俱乐部开具了价值7500万欧元的贷款,以Mediapro将支付的6亿欧元电视转播权为担保。第二是桑坦德银行的贷款,这笔贷款是以俱乐部的预计收入为担保。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