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武术的隐秘江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武术的隐秘江湖
2009年06月29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北京奥组委经过多番努力,终于史无前例地让武术成为奥运会的表演项目,其中的煞费苦心地球人都知道——武术是中国独有的骄傲。

  可这个在全世界都充满传奇色彩的“功夫”,在现实社会中的神力正在减退,面目已日渐模糊。

  文/万佳欢

  这两年在网络上走红的“猫耳宝贝”蒋璐霞今年23岁,她正成为一名难得的具有现代气质的女性武打新星。而她的习武经历在同龄人当中,已是鲜有。

  看《太极张三丰》长大的蒋璐霞,从小就对少林寺极其向往,因为她只知道那里“最有名”。由于小,她先从家乡内蒙古到沈阳一家武校学了2年,13岁时还是坚持去了河南嵩山,可少林寺不收女弟子,蒋璐霞在少林寺旁守了整整两天未果,只好去了离寺庙不远的一个武校,在那里一直学到17岁,她考上北京体育大学为止。

  蒋璐霞的学武经历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武校,几乎成为想习武孩子们的唯一去处。而那些仍然热爱武术的成年人,大都会遇到一个最大的问题——不知道去哪里学武。

  那个传说中的中国武术的江湖,似乎消失在钢筋水泥的现代社会之中,无处寻踪了?

  从1982年《少林寺》红遍中国、民间爆发了巨大学武热潮,到如今,传统的习武者正在日渐减少,并逐渐被跆拳道、空手道等外来格击术边缘化,中国传统武术在自己的国家正面临着尴尬的现状。

  传统武术隐于市?

  和蒋璐霞一样,今年31岁的郝晨从十七八岁开始在北京的东城武馆(即现在的东单体育馆)习武。这是一个体校性质的武校,教的都是套路。套路和传统武术不同,它是官方主推的现代武术形式之一,以演练为主,比赛时以类似体操的规则打分。这也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绝大多数武校采用的教学内容。

  然而郝晨从小就有追求武侠世界中真实打斗的情结。练了一段时间套路后,他自觉没什么进步,就想找到一个“民间高人”指点一二。

  他听一些老人说,公园里的老头才是有“真功夫”的。当时还不太能看懂什么是传统武术的郝晨,开始在东单、天坛、陶然亭等各大公园找来找去。两年后,郝晨才在宣武公园遇到了后来的师父王世祥。

  王世祥于1951年拜入形意拳、八卦掌大师骆兴武先生门下,修习两种拳法。上世纪30年代,骆兴武曾任张学良将军卫队营武术教官,他去世后留下遗嘱,在十几个弟子中,将“掌门人”之位传给王世祥。如果从这一支的祖师爷一直排下来,王已是第五代。

  郝晨找到王世祥时,他已将近70岁。看郝晨打了一套拳后,王说:“你以前下过不少功夫,但是我得从头教你。”郝晨很不服气,立刻上前和王世祥试招,结果对方使出很简单的一招“渔公撒网”,“不知道怎么回事,整个人都被打起来了。就要摔到地上的时候,感觉有股力又一下子把你抓住,没摔下去。”郝晨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郝晨这才死心塌地地跟随王世祥习武。郝晨崇尚实战。常来公园一同练武的师兄弟有五六个,门内师兄弟经常在一起“切磋”。往往在动手的刹那就会分出输赢,但也有发生过鼻梁骨被打歪的时候。但和其他门派的朋友,郝晨的交流很谨慎,这在习武者中也很敏感,没有传统武术组织的比赛,打伤了怎么办?

  练武的人能厉害到什么程度?据郝晨说,一个人按正确的方法练10年,“对付10到20个赤手空拳的一般人没有问题。”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