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传统武术 异化中的突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传统武术 异化中的突围
2009年06月29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绝大多数中国传统武术拳师仍然在走“人际推广”的朴素路子。无论是带学生还是开武馆,而许多拳师的招生基本上还都属于口口相传。

  面对中国武术的窘境,已经有人尝试让武术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获得新生和传延发展的可能。可中国武术即将复苏还是变异,尚不可知。

  文/万佳欢

  从武术“传人”到“网络达人”

  带着一身武艺的蒋璐霞考上北体大后,她最早的市场化尝试是在师兄梁闻刚的武馆里当武术教练。

  梁闻刚在央视新闻中心做过很多年的记者,四年前,他刚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攻读体育新闻方向硕士学位时,四处寻找会扔飞刀、身怀奇门绝技的武术老师,在选修课上练了一段时间枪、棍和擒拿格斗后,他发现武术的最大魅力其实在于其实用性。

  同时,他也惊讶地发现,自己周围原来有那么多武术冠军。2006年底,他在学校西南门外租下一整层小楼,投入40余万元开了一个武馆,并拉来近20个武术冠军做教练,包括蒋璐霞。

  武馆主推实用的“女子防身术”,目标消费者是外国人。蒋璐霞跟同学印了4000份宣传册,跑到清华、三里屯四处分发。

  “结果没有一个人来报名,只来过两个人咨询。”她回忆说。

  梁闻刚想到了推出一个名教练,来带动武馆知名度。

  做媒体出身的梁闻刚决定利用网络这个新媒体,造出一个会功夫的“网络红人”。

  考虑到外型、特色后,他选定了蒋璐霞。当时网络上充斥着恶搞、搞怪的“红人”,而蒋是共产党员、保送硕士生。梁闻刚给蒋的定位在“健康阳光向上的女大学生”,并取名为“猫耳宝贝”。

  就这样,梁闻刚想创意,蒋璐霞设计动作,两人合作拍摄了一系列在宿舍里玩武术的视频。选在宿舍拍,是因为他们统计过,加了“女生宿舍”标题的视频点击率一般都很高,可以迎合人们的窥私欲。

  这些短片形式简单,场景单一,有蒋璐霞用毛巾当双节棍耍,也有学动作电影里的一些桥段,或者用太极拳招式洗被单……都是一些轻松愉快的“生活武术”。

  专业电视人出身的梁闻刚,很了解“专业后的业余”效果,有意制造出“网友的一种平视感”。短片只用固定镜头和固定景别拍摄,而且为了突出真实性,不做任何剪辑,有一个视频,蒋璐霞反复在床上蹦来蹦去,重复了三十多遍才成功。

  2007年2月,首个“立鸡蛋”的视频放上土豆网后,第一天点击率就超过了3万,三天冲破了10万,蒋璐霞也觉得,“简直不可思议。”2007年,“猫耳宝贝”成为了新浪网唯一的年度网络红人。

  到现在,“猫耳宝贝”视频的点击总量已超过1亿,蒋璐霞也有20多个“粉丝”QQ群,每个群里都有一百多人。有很多人因为看了她的视频想去练武,也有要拜她为师的,还有在博客留言要来单挑她的。

  而梁闻刚的武馆最后还是关闭了。不过,“猫耳宝贝”这个意外的副产品仍然让他备感自豪。她身上附着的武术文化足以让她的生命力长久,也能够吸引一大批年轻人来关注武术文化。”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猫耳宝贝”的走红很快吸引了媒体的关注,《黄飞鸿》中饰演“鬼脚七”的香港动作明星熊欣欣看中了她,让她出演自己的导演处女作《战无双》,她与任达华等明星共同参演的影片《灭门》也即将杀青。

  可“猫耳宝贝”的成功,最终是推进了中国武术还仅是成就了自己,还需要拭目以待。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