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妙可:十岁女孩难以承受之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林妙可:十岁女孩难以承受之重
2009年08月08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在北京奥运开幕礼单独表演的九岁女童林妙可。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8日电 题:林妙可:十岁女孩难以承受之重

  2008年8月8日夜,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

  晚8点6分,一位外形可爱的红衣女孩出现在场地中央,笑容清澈灿烂。一曲童声《歌唱祖国》在“鸟巢”上空唱响,点燃了现场所有人的激情,也感染了守在电视机前的亿万国人。

  这位“红衣女孩”,就是时年9岁的林妙可。几分钟的表演亮点频频,让林妙可一夜成名。然而,也正是鹊起的声名,让这个小女孩承受了她这个年纪难以承受之重。

  其实,北京奥运会之前,林妙可就已经是在业内抛头露面的“小童星”了,她曾接拍过宋河粮酒、银鹭八宝粥等30余部广告,参演了赵薇、李宇春等当红明星的MV,还在陶虹主演的电视剧《春草》中饰演角色。

  不过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几分钟后,林妙可就以火箭般的速度蹿红。以至于后来曾有传言称,林妙可疯狂参加各类活动和演出,俨然成为“吸金大王”,其身价已经能同章子怡般国内顶尖明星同日而语。虽然随后其家人出面澄清,但究竟是“人红是非多”,还是真的确有其事,多方说辞,无从考证。

  对孩子的身价,林家总是守口如瓶。然而林妙可走红后戏约不断,则是确有其事。她先后接演了《红楼梦》、《美人心计》两剧,而她在本月更有望进军电影圈,与杨采妮搭档饰演母女,在一部香港情感电影中现身。目前,林妙可平均两三个月会接一个广告或者影视剧的拍摄。对此,林妙可的家人也多次谈到过,并不讳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林妙可妈妈的表态,她曾经对媒体透露过与传言完全相反的声音。她表示,在早先就有小有名气的林妙可,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实际上更为低调了,从奥运会后到08年年底,林妙可基本没有接任何的拍摄邀请,在学校安心学习。“妙可在之后的两学期出勤率达到了99%,所有科目的成绩都有了进步,基本每门课成绩都达到了95分以上。”而据此前的报道称,林妙可之前的学习成绩只能算是中上游。

  也许这正是拜北京奥运会的机遇所赐,从广告小童星到不可或缺的大明星,林妙可在接戏时的“话语权”变得越来越重,在以前没有能力提出的各种要求,现在都已经变得不成问题,而小妙可的功课,至少并没有被其演艺事业所过多的影响。林妙可的妈妈就曾说过,“广告费时少,随便安排在一个周末就行,但拍影视剧,我们要求一定要等到寒暑假,妙可的学习时间必须有所保证”,

  光鲜之外也有痛楚。除了所背负的声名之累外,林妙可还因“假唱”风波,经历了一段灰色的时光。

  开幕式当晚,随着“红衣女孩”林妙可的迅速窜红,关注度随之飙升,报纸网络频繁曝光,甚至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林妙可俨然成为国人眼中的“小天使”。然而戏剧化的转折发生在8月12日,当时北京奥运开闭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透露,开幕式上那首震撼人心的《歌唱祖国》并非林妙可所唱,稚嫩真挚的声音来自另一个女孩——杨沛宜。

  媒体迅速将溢美变成了质疑和炮轰,林妙可俨然成为了“假唱”风波的罪魁祸首,一个“霸占”杨沛宜“荣誉”的“说谎者”。面对强大的媒体压力,林妙可随后自己也点头承认了“假唱”。跟风的人们,一股脑的将愤怒倾泻在这个当时只有9岁的女孩身上,而全然不顾林妙可不过是导演们放在开幕式上的一个无辜的演员,甚至是符号。

  为了保护孩子,林妙可的父母只能尽量“屏蔽”掉与此相关的所有信息,直到北京奥运余温渐渐退去,林妙可才逐渐从“假唱”的阴影中走出,而这一切在孩子幼小心灵中造成的波澜乃至创伤,究竟会不会对林妙可未来的成长之路形成消极的影响,也是一个未知数。毕竟,心理学上认为,童年的记忆讲将对一个人的一生起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卢岩)

【编辑:吉翔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