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心若在,梦就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翔:心若在,梦就在
2009年08月08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著名田径运动员刘翔。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8日电 题:刘翔:心若在,梦就在

  体育迷都会记得2008年8月18日的国家体育场“鸟巢”,那里气氛凝固的几乎让人窒息。

  中午时分,备受瞩目的110米栏预赛拉开帷幕。刘翔出现了,但脸上并没有往日自信的笑容。艰难的热身,刘翔一直流露着痛苦的表情,打响第一枪,有人抢跑犯规,刘翔踉跄着跑出去几步,再次发令枪响时,场上已经不见了飞人,他留给我们的只有沉默着走向运动员通道口的孤单身影。

  随后的比赛立即变得索然无味,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新闻发布厅。虽然教练孙海平的老泪纵横不由得引人唏嘘,但更多的人还是对刘翔的退赛提出了质疑乃至抨击。在人们都认为应该选择坚持的时候,他选择了退出,这一举动对于“全民偶像”般的刘翔,无异于近乎毁灭般的重击。

  他瞬时间从十几亿人瞩目的偶像,变成了人们抨击、谩骂的对象。懦夫、逃兵、乃至“刘跑跑”的恶搞式蔑称,都被一股脑的加在了刘翔的身上。这一年间,这位时年只有25岁的大男孩,究竟承受了多大的压力,也许我们旁观者能够做到感同身受,但除了刘翔自己,旁人又何以能真正深切的了解体会?

  其实,放弃并不见得就是投降就是懦夫。伤病是职业运动员难以避免的噩梦,只不过刘翔太不幸运,与伤病遭遇的时间太“不是时候”。然而试想,以刘翔当时的状况硬去参加比赛,当然不可能取得任何好成绩,反而更有可能加重自己的病情,甚至影响职业生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当然,这座“青山”需要得到很好的保护以及医治。北京奥运会之后,刻意保持低调的刘翔仍旧是媒体眼中的焦点人物,人们目光集中在了他的伤脚。中医还是西医?保守治疗还是手术?究竟要到哪里去进行治疗,一连串的问号不仅萦绕在体育迷的脑海中,一段时间内就连刘翔和他的团队也感到非常困惑。

  经过慎重的考量,刘翔决意赴美进行会诊。10月29日,刘翔和孙海平师徒登上了赴美的班机,在NBA打球的上海老乡姚明给了这位“小老弟”在异乡莫大的支持,休斯顿火箭队的队医克兰顿亲自出马为刘翔诊断伤情,经过一个多月的专家讨论,刘翔终于敲定要手术治疗自己的脚伤,以求一劳永逸。

  12月5日,刘翔被推进了手术室。被推出手术室的时候,医生宣布刘翔的手术成功。这一消息迅速占据了各大媒体体育版的头条位置。

  在经过几个月枯燥的恢复性训练后,刘翔在3月8日秘密回国。他的“躲猫猫”式行程忽悠了基本上全国的媒体,仅有几家上海当地的媒体见证了刘翔的回国,但他也并没有回答任何问题,径自离去。刘翔,遭遇了北京奥运会退赛后,新一波的媒体“炮轰”。

  时值“两会”,刘翔的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受到了公众以及媒体的质疑,虽然回国之后连夜抵京参会,但网上“刘翔该主动请辞政协委员”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08年缺席,09年迟到,刘翔在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连续两年未能正常履职。政协委员刘诗昆此间就表示,“我要是刘翔就主动请辞”。虽然他随后称并未批评刘翔,但也同时提到,“作为政协委员,应时刻想到自己担任委员的义务和使命,而不应只将自己当委员看成荣誉和身份”。

  “两会”风波是对刘翔已经锻炼成钢铁一般的神经的再次考验,不过作为运动员的刘翔,疗伤、恢复还是他的最主要任务。随着漫长的康复治疗,刘翔的脚伤状况一天天的好转,随之就是无尽头的关于何时复出的猜测。

  7月15日,媒体报道刘翔正式穿上钉鞋训练,飞人的复出似乎已经指日可待。早先有消息称,刘翔会在今年8月的德国世锦赛中复出,然而这个过于乐观的传言随后被证明并不属实。刘翔曾有意同中国田径队一同前往德国,观摩世锦赛加油助威,但出于养伤的考虑,飞人也并没能成行,而对于中国田径,这届世锦赛也愈发显得如同“鸡肋”。

  目前,刘翔仍留在莘庄训练基地继续着他的恢复性训练,虽然目前尚未明确具体的复出日期,但有消息称,在全运会赛场上将能看到他的身影。26岁的刘翔,有过辉煌,也经历过低谷,不可忽视的是,现在的他仍处在一个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心若在,梦就在,谁又能否认,一个健康的刘翔,不能在赛场上重新谱写属于自己的神话呢? (作者:卢岩)

【编辑:吉翔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