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60年腾飞: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体育60年腾飞: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
2009年08月08日 0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中国飞人刘翔。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题:中国体育之二: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绽放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鸟巢的欢呼声犹在耳畔,北京奥运已经到了周年之际。

  在新中国六十华诞渐行渐近的脚步声中,回眸北京奥运更让人心潮澎湃——五十一枚金牌,一百枚奖牌!在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圆时分,中国体育人递交了一份最完美的答卷。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也是中国体育腾飞的六十年。在作为国际体坛顶级赛事的奥运盛会上,昔日的“东亚病夫”已确立其“东方巨龙”的形象。

  回顾中国的奥运历程,有一个日子当被铭记:七月二十九日。

  一九三二年的这一天,中国短跑飞人刘长春抵达洛杉矶,在第十届奥运会上留下了“一个人的奥运”悲壮一幕。虽然刘长春最终未能通过预赛,但中国人的身影却第一次出现在了五环旗下。

  二十年后的同一天,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会举办地冉冉升起——芬兰的赫尔辛基留下了新中国首次参加奥运的足迹。但由于国际奥委会直到开幕前夕才邀请中国参加,致使中国代表团抵达时赛程已近尾声,游泳选手吴传玉次日带着旅途和时差的疲劳参加一百米仰泳预赛以失利告终。

  一九八四年七月二十九日,是中国体育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许海峰在第二十三届洛杉矶奥运会开赛首日获得男子自选手枪慢射冠军,为中国赢得首枚奥运金牌。

  这是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后参加的首届奥运会,也是中国体育第一次全面出征。在时隔整整五十二年后重返洛杉矶,新中国体育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光荣绽放。

  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获得十五枚金牌,一举占据金牌榜第四的位置,也由此开启了中国体育的奥运新时代。

  四年之后的汉城奥运,中国军团虽然遭遇滑铁卢,仅仅获得五枚金牌,但四年的反思和卧薪尝胆,使得巴塞罗那奥运会成为中国人表演的舞台。

  在这届世界强国悉数参赛的奥运会上,中国健儿获得十六枚金牌,重回金牌榜第四名。更让人振奋的是,中国游泳异军突起,连夺四金,庄泳、钱红、林莉、杨文意和获得二百米蝶泳银牌的王晓红组成的“五朵金花”,成为无数人心目中最美丽的记忆。

  承办百年奥运的殊荣落入美国的亚特兰大,中国代表团再次获得十六枚金牌,巩固了在第二集团的领先位置。其中,王军霞夺得了女子五千米冠军,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奥运长跑项目金牌。“东方神鹿”身披国旗绕场一周,定格成新中国体育的经典画面。在本届奥运会上,即将回归祖国的香港队和中国台北队也分别取得一金一银。

  进入新世纪,中国已确立了其体育大国的身份。在二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军团以二十八枚金牌的成绩首次进入金牌榜的三甲行列。

  二00四年,现代奥运回到其发源地雅典。在这届以“回家”为主题的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三十二枚金牌跻身次席。但对于许多中国观众而言,雅典奥运十六天,给他们留下最深印象的却是石破天惊的十二点九一秒——刘翔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男子一百一十米栏金牌,首次打破了黑皮肤对该项目的垄断。

  当时任北京市市长的王岐山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接过五环旗时,拥有百年历史的奥林匹克运动正式进入北京时间。

  在北京奥运之前,对于东道主金牌数的猜测成为一大热门,但即使是最高明的预言家也只是想象得到开头,无法猜到结尾。在这届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奥运盛会上,中国军团以五十一枚金牌的傲人成绩首次登上世界之巅!

  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后参加了七届奥运会,新中国体育的辉煌也浓缩在这一百六十三枚金牌之中。“神枪手”许海峰、“体操王子”李宁、“跳水皇后”高敏、伏明霞、泳池“五朵金花”、“东方神鹿”王军霞、“乒坛奇人”邓亚萍、“飞人”刘翔……这些五环旗下的英雄,都将载入新中国体育的史册。(完)

【编辑:吉翔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