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老年人“领跑”中国大众体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通讯:老年人“领跑”中国大众体育
2009年08月08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八月八日电 题:老年人“领跑”中国大众体育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清晨,在位于河南郑州市的绿城广场。一位身着白衣的清瘦老妪抖动一只空竹,忽然将飞转的空竹抛向长绳,接着双手用力拉动长绳,再将空竹抖向数米高空……

  正当路人为此担心时,白衣老妪在空竹落下的瞬间稳稳把它接住,令人惊叹不已。

  毛妈妈今年六十一岁了,抖空竹已有多年时间。她说,这项运动是大脑、眼睛和全身的运动。

  八日是中国首个“全民健身日”。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可谓是傲视群雄,但从大众体育参与度来说,中国离领先世界还有一段距离。不过,中国老年人口参与日常健身活动的人数正在稳固增长。

  正如人们看到的一样,在公园、在球场、甚至在一些运动场,越来越多出现像毛妈妈一样的银发老人的身影。毛妈妈说,现在周围很多老年人都加入了抖空竹的队伍,“是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激发了市民对体育活动的热情。”

  一项统计数字显示:在中国“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迎奥运、庆奥运的各类民众活动中,百分之八十的参与者是老年人;全国四十三万“四级”社会体育指导者,百分之七十以上是中、老年人。

  鼓励更多民众参与体育锻炼是后奥运的一大目标,中国设立“全民健身日”,正是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的需要,亦是对北京奥运会的最好纪念。目前,老年人体育已成为中国大众体育的“领跑者”,作为全民健身运动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老年群体的健身强体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中所占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

  八日晚,一点六亿中国老年人将迎来属于自己的“奥运会”——第一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在河南郑州市开幕,运动员皆为五十五至七十岁的老年人。由国家体育总局、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主办的此次大会,吸引了全国各地、各行业体协和解放军等组成的四十三个代表团,开幕式将有五千多人参加。

  中国老龄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老年人运动会,可引导老年人重视身体健康状况和体育锻炼,以实现社会健康老龄化。同时,广泛提升大众体育参与度。  

  不过,从中国当前的人口分布状况看,大部分老年人生活的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均不如城市,中国老年人体育面向全体老年人仍然任重道远。(完)

【编辑:宋方灿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