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足球起源地涌动全民健身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山东淄博:足球起源地涌动全民健身潮
2009年08月12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淄博8月12日电 题:山东淄博:足球起源地涌动全民健身潮

  作者 丁鹤

  位于山东省中部的淄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蹴鞠这项古老的体育运动就起源于二千三百多年前的淄博。当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二00四年宣布“现代足球起源于淄博的蹴鞠”时,淄博开始被全世界所知。

  据考证,在距今两千三百多年前的齐国故都临淄(淄博的一个县),蹴鞠就已发展成一种民间盛行的体育和娱乐活动项目,可见当时民间体育发展之兴旺。

  如今,淄博作为山东省十一运会的举办地之一,群众体育发展是什么样的情况呢?淄博,这个现代足球的起源地,如何实践“全民全运”这一理念的呢?记者今日随“相约全运·齐鲁采风”媒体采访团赴淄博采访。淄博全民健身的发展情况,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省运会开幕式不搞大型文艺表演活动

  淄博是“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全国游泳之乡”、“全国武术之乡”、“全国太极拳健身特色区”,群众体育有着较为广泛的基础。全市在全民健身工程的投入资金达到五千余万,建成健身广场二千余处,被广大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民心工程”。

  结合承办第十一届全运会和二0一0年第二十届山东省运动会,淄博体育基础设施的投入逐年加大。已投资兴建了一批新的体育场馆,并对一些旧的体育设施进行改造。与以往不同的是,新建的体育场馆都配有供群众使用的体育设施。如市体育中心就利用停车场附近的闲置用地建了一批篮球场,供市民免费使用。

  体育设施免费向市民开放,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健身热情。通过积极向上的健身锻炼,群众的生活质量也得到提高。

  山东省淄博市副市长段立武透露,明年的山东省省运会将不再搞大型的文艺表演活动,取而代之的是群众运动成果展示。“以往每次大型体育活动的开幕式都要搞大型文表演,既费钱,又费力。明年我们淄博的省运会将不再搞大型文艺活动,要重点展示淄博的群众运动。”

  开幕式搞群众体育活动展示或许是个值得推广的创举,既能展示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又让参加展示活动的群众在准备过程中得到了锻炼,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不过,段立武有些担忧地表示,由于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开幕式的群众体育活动如何展示是个比较费神的问题。

  农村体育工作的新突破

  山东省此次全运会将分到十七个地级市举办。与以往的全运会不同的是,此次全运会将群众体育设施,特别是农村体育设施的建设也纳入到全运会的承办任务,并且与各市签订了责任书。

  淄博市则将农村体育“五个一工程”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具体内容为:建立一个网络组织(农民体育协会或老年人体育协会);建设一块活动场地(200平米以上);推广一个健身项目(突出地域文化特色);配备一批健身器材;培养一批体育骨干(每村必须配备三名以上的社会体育指导员)。

  “原来,农民对于体育健身的重要性缺乏认识,现在经常锻炼身体已经成为农民们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了。”市体育局局长翟慎政这样总结淄博农村体育的发展情况。

  打造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信息平台指导群众科学健身

  二00二年八月,淄博打造了山东省第一个群众体育的信息平台——体育健身网。市民可以上网查询身边的组织、活动、设施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详细资料等信息。网站除了及时更新内容,还定期对网站进行改版,扩大信息量。

  目前,体育健身网已能基本满足淄博市民了解健身知识的需要,网站的点击量也逐步增大。由于有了科学的指导,淄博市民的科学健身意识得到了增强,经常浏览体育健身网也逐渐成了淄博市民的新时尚。

  此外,政府还编辑出版了《淄博市全民健身必读手册》,免费向市民发放,有效科学地指导群众健身活动。

【编辑:闻育旻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