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足球,别错过重整山河的良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人民日报:中国足球,别错过重整山河的良机
2009年11月09日 06:0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支持抓赌打假行动、促进足球健康发展”,对近期由公安部门主导的足坛抓赌打假行动“全力给予支持与配合”,“绝不姑息迁就”。近日中国足协的一纸声明,在深爱中国足球的亿万球迷心中,燃起又一线希望之光。

  至少可以从两个层面去解读这则声明:其一,中国足协视此次抓赌打假为“契机”,誓言“进一步加强足球的行业管理,端正行业风气”,这说明,足球行业管理者在苦苦扭转足球颓势的过程中,以正视现实的态度,找到了“抓手”;其二,困扰国内足坛多年,已成阻碍中国足球健康发展“毒瘤”的假球赌球,终于因司法介入而突破了以往行业管理的局限,被人们期待能有“实质性进展”。足坛抓赌打假,显示出“动真格”的空前决心和铁腕行动。

  中国足球,是个具有很高关注度的社会话题。作为体育领域改革的“突破口”,国内足球从1994年推行职业化联赛以来,新闻不断,风波迭起。遗憾的是,十几年时间过去,大众对足球的态度,从充满期待到恨铁不成钢,再到冷眼旁观爱答不理,中国足球有点像个被宠坏的孩子,曾被锦衣玉食冲昏头脑,如今身处泥潭四顾茫然。

  毋庸讳言,十几年来中国足球裹足不前、乱相频生,国内足球联赛既存在自身管理上的偏差,也因处理不好各方利益的博弈而左右为难。足球作为国内体育界改革第一个吃螃蟹者,既缺乏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整体突破的思路和手段,又因国家队战绩不佳倍感压力,急于求成,以致从国家队到各俱乐部,从管理者经营者到球员教练,浮躁日久,清浊难分。赌球假球,便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滋生出的苦果。如果足球改革没有合理的框架设计和制度安排,要从根子上杜绝种种消极现象,困难重重。

  但也应看到,赌球假球固然是丑事,抓赌打假却孕育着良机。此次公安司法部门的强力介入,为足球管理和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和外部监督支持。从这个突破口切入,借助司法的力量,为多年来行业管理者苦无良策的抓赌打假“破题”;揪出兴风作浪者,还广大足球从业者一个清誉,给中国足球“止血”……在此基础上,再渐行各种疗伤补气、祛病养元之策,中国足球的健康成长仍然大有希望。

  足球改革有其特殊性,因为关注者动辄以千万乃至亿计,谁都可以点评一二,出现的问题更易被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管理者所承受的舆论压力可想而知;但足球改革也有其普遍性,那就是,只要以负责的勇气直面现实,以法治的力量整肃队伍,以改革的思路打破僵局,就没有迈不过的沟沟坎坎,没有处理不了的复杂局面。

  由一起网络赌博案件掀起的“抓赌打假”风潮之所以引来万民瞩目、众议滔滔,恰恰说明民众“爱之深、责之切”,对中国足球的关注犹在,期待犹在。这是足球进一步改革、治理的坚实基础。当下最重要的,是抓住“抓赌打假”的契机,不再令“铁腕治军”的手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是坚定进一步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在纷乱的迷局中厘清中国足球的健康成长之路。

  中国足球,不可再失去一次重整山河的机会。(李建中)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