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亚锦赛看点:刘翔冲击大满贯 白雪万米争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田径亚锦赛看点:刘翔冲击大满贯 白雪万米争金
2009年11月11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刘通) 2009年亚洲田径锦标赛将于今日在广州揭幕。它既是明年世界杯田径赛亚洲代表队的选拔赛,又肩负着2010年广州亚运会田径项目的测试任务,吸引了亚洲38个代表队的582名田径选手参加。

  看点一:刘翔是否破赛会纪录 飞人离大满贯仅差一步

  本届田径亚锦赛上,中国军团的最大看点就是男子110米栏名将刘翔的表现。在经历了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伤退之后,刘翔在蛰伏一年多后于今年9月18日再次一鸣惊人,在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复出,创造了13秒15的惊人成绩。此后,刘翔又以13秒34的成绩轻松夺得全运会金牌。广州亚锦赛虽是他伤后第三次参赛,但刘翔无疑已具备了刷新纪录的实力。中国“飞人”是会选择保留实力夺取金牌?还是想要打破由他自己在05年亚锦赛上创造的13秒30的赛会纪录?

  虽然刘翔师傅孙海平赛前表示,爱徒在本次亚锦赛上的目标“就是冠军”,但毕竟飞人在复出后的两个月内已连续参加了上海黄金联赛和全运会,下月还很可能参加香港东亚运。在伤愈复出后的四个月内连续征战四项大赛,这对刘翔来说是挑战。因此,他在亚锦赛中应该也会以金牌为目标,而非冲击纪录。但如果队友史冬鹏能够在比赛中持续对刘翔施加压力的话,飞人也很有可能中途发力,打破赛会纪录,成就第一个亚锦赛110米栏“三冠王”伟业。

  此外,广州之战对于刘翔而言绝不仅仅是一个亚洲冠军。奥运会田径赛、世锦赛、世界杯被称为世界田坛三大赛事,一名运动员在此三大赛中夺得同一项目冠军,被称作该项目的大满贯得主。刘翔已经夺得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7年大阪世锦赛110米栏冠军,唯独缺得就是一枚世界杯金牌,这也正是他伤愈复出后一再强调要参加广州亚锦赛的原因之一。

  回顾世界110米栏的历史,有多名叱咤风云的高手都未能实现大满贯的宏愿,留下了终生遗憾。唯一获得这一荣誉的仅有一人——刘翔的偶像、美国选手阿兰·约翰逊。但他为此整整奋斗了12年。

  如果刘翔在本次亚锦赛夺冠,他将直接获得明年第11届世界杯赛的门票。届时,他将再战老对手罗伯斯和特拉梅尔。鉴于阿兰·约翰逊从未改写过110米栏世界纪录,如果刘翔若成功包揽三大赛桂冠,则将会成为世界110米栏历史上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