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2009悲喜交集 明年三大看点或将爆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足球2009悲喜交集 明年三大看点或将爆发
2009年12月23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题:中国足球2009悲喜交集 明年三看点或将爆发

  作者:卢岩

  回顾即将过去的2009年,中国足坛正负两条主线线索分明,一是国家队、国奥队的战绩,虽然偶有亮点,在今年唯一的重要赛事——亚洲杯预选赛的成绩也差强人意,但各种耻辱性惨败与沉沦,仍是各级国字号、中超球队外战的最主要的关键词。

  另一方面,今年十月中国国家高层频繁关注中国足球发展问题,开始传达出振兴中国足球的信号,而随后掀起的反赌扫黑风暴,更有进一步荡涤中国足坛污泥浊水之势,而随着司法介入并初获成果,中国足球已隐现振兴曙光。

  战绩:中国足坛外战“惨案”频仍

  抛去丢人丢到美国的山东鲁能拉练不算,率先在国人面前亮相的,便是临时主帅殷铁生率领的中国国家队。在一月份的亚洲杯预选赛首场比赛中,国家队就以2-3输给叙利亚,引起舆论哗然。要知道,2004年的中国队还是亚洲杯亚军。

  好在随后的比赛中,国家队主场狂胜越南,为国字号挽回了一些面子,而11月在高洪波的率领下主客场两胜弱旅黎巴嫩,虽然颇有胜之不武之嫌,但总算是牢牢地将六分拿到了手里,也避免了亚洲杯预选赛不能出线的奇耻大辱。

  春季是万物萌动的时节,但2009年的春天夏之交,中国足球却遭遇到了“倒春寒”。受益于亚冠联赛赛制改革,中超得以有四支球队进军本赛季的亚冠联赛,不过此前在国内横行的“中超四雄”到了亚洲赛场,就成了“中超四熊”。天津泰达首次出战未能出线,倒在情理之中,而上海申花的功亏一篑也颇令人扼腕,但北京国安的提前放弃,则有些令人不齿,而鲁能5·20之耻,更是刷新了中国足球外战的耻辱榜。

  当国少队“逼平”实力强大的东帝汶时,恍惚间我们才知道东南亚有着这样的一支劲旅,而足协官员的理直气壮,也让我们更明确了中国足球的亚洲末流定位。而年末的东亚运动会,国奥队完败韩国二队,以卫冕冠军之尊,承受小组赛打道回府之辱。看来喊了好几十年的“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应该改成“冲出东亚,走向亚洲”更为合适。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