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孝义市老人热衷于少年足球运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山西孝义市老人热衷于少年足球运动
2010年01月17日 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7日电 (杨忠明)入冬以来最冷的三九第一天下午,西北风横少整个华北,气温降到零下十几度。山西孝义市青年路小学的土操场上欢腾热闹,成群成群的孩子们在这里踢足球,他们兴致高昂又十分专注。或许对中国足球队眼下海啸一般的丑闻一无所知,甚至他们或许不知道自己脚下这颗小圆球,会引发人们如此大的不满与愤怒。

  北方的冬季,干燥而寒冷,这些孩子们穿着厚厚的冬衣,头上冒着热气,脚下的黄土操场被他们用双脚踏成几厘米厚的绵绒绒的,并飘荡在空中,当然,这些细腻的尘土也沾满了全身。他们是被几个爷爷们号召来踢球的。

  如果说前一段是人们对中国足球队的表现不满意的话,近期发生的赌球案件彻底将国人的愤怒情绪化了。愤怒象失控的洪水一样在全国蔓延。在这种海啸一般的声讨之余,人们开始理性地思考:中国足球路在何方?

  曹金初,曾任多年孝义市市长,退休后是群众体育运动的重要支持者、参与者。足球踢不动了,这个南方来的老领导思想开明、爱好广泛,每天都打乒乓球,他还身兼孝义市乒乓球协会会长,对青少年足球运动十分支持。

  吴汉国,孝义市原副市长,是校园足球的组织者。2002年,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吴汉国开始到各学校游说,他不是为了振兴中国足球,而是为了搞个校园特色。尽管他曾是副市长,尽管目标理想不算高,可是在高度格式化的学校里,大多数校长还是不敢调整学校的教学,按排搞什么足球特色!只有一俩所中小学校不知是校长开明,还是考虑到老市长的情面,同意开展校园足球运动,但是有个不可愈越的红线——不影响学习!是的,在应试教师垄断校园的今天,小小的校长们对足球运动支持是有限的。

  可是,没有坚实的从娃娃抓起的基础,没有广大基层群众积极参与的规模,那来的问鼎成功的回报呢?

  在“给参与孩子一个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给孩子们一项受用终身的足球技能,给有足球天赋的孩子一条出路” 框架内,2003年,开始组建球队。经费问题,由政府财政补贴和老领导们从社会募捐,但是,在足球运动不被青睐的环境下成为最令人发愁的事情。于是孝义的少年足球运动还是在艰难中走到了今天,有7个年头了。

  从一开始的一所校一支队一个教练二十二名球员,发展到两所学校九支队八个教练二百七十五名球员,其中,女队员七十七名。九支球队是依年级为单元组建的,形成了不同年龄段的梯次结构。

  八名足球教练俱毕业于山西师大足球专业,都是在编的中小学教师。除一人外,其余七人先后受训于山西省足协、中国足球学校、北京人大附中三高足球俱乐部,并取得c级教练员资格。甚至前国家足球队队员刘金山、河北女子足球二队队员吴林曾被邀请来短期执教。

  2007年,山西省足协少儿足球“五一”夏令营,正是在孝义举办的。

  为了不侵犯学生文化学习时间的原则,足球活动每周安排六天,于每日早课前一小时和下午四十分钟活动时间进行。本着“走出去、请进来,校内外教学相结合”的指导思想,七年来,他们先后赴太原、去运城、到山东、上河北、下安徽十二批次,出动队员535人次,参与了各种训练营、夏令营、邀请赛。

  天道酬勤,付出就有回报,经过7年的努力,孝义市已经有十一名青少年学生分别进入省内外六所足校或俱乐部,其中一名进入了中国中学生希望三队。

  孝义的老汉们依旧象号召孩子们踢球,孩子们依旧象往常一样在黄土地上踢球,没有拯救中国足球的远大理想,但是他们却在脚踏实地充当中国足球“金字塔”的塔座。(完)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