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马事件“带队老师”:“我感觉全是投机取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厦马事件“带队老师”:“我感觉全是投机取巧”
2010年02月08日 05: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寻访"厦马"作弊者

  “我感觉全是投机取巧”

  ——再访“带队老师”常绍永

  在这次“厦马”作弊丑闻中,假冒“山东省东方中学”和“山东省济南市体育工作大队”参赛的总共有34名选手,他们都是以个人的方式通过厦门灿星国际旅行社报名的。

  据厦门灿星国际旅行社的经办人小涂介绍,他从组委会领到了以东方中学名义报名的20个选手的号码布和计时芯片,并全给了先期来厦门的“带队老师”常绍永。因为这些选手在报名表上填写的“紧急联系人”都是常绍永。

    据小涂回忆,他们的报名费、订房费和计时芯片的押金都是以常绍永的名义于2009年12月20日从山东兖州一次性汇到旅行社账户上的。而尾款则是一个叫王金的人在比赛之前当面付给小涂的。

  “山东省济南市体育工作大队”的情况也大抵相同。14个报名者的“紧急联系人”写的都是“杨文华”。小涂说,在厦门机场,杨文华交了报名费和计时芯片的押金后,他把14个人的号码布、计时芯片都交给了杨。

  那么常绍永、王金和杨文华是什么关系,他们又是干什么的呢?

  经过多方查证,常绍永和王金都是华东交通大学2005级体育生,刚刚大学毕业,均无固定工作。常绍永是山东德州人,王金是江苏淮阴人。另外,记者通过网络搜索,查到了杨文华的名片,其头衔是华源贸易商行经理,地址在山东省兖州市建设路107号,而名片上的手机号码与马拉松报名表上的完全一样。

  2月7日下午,中国青年报记者再次采访了“带队老师”常绍永。

  记者:为什么全国各地报名的都找你?

  常绍永:怎么说呢,我只是一个负责报名的。我原来也没想到要付这么大责任。我今年25岁,刚刚毕业,也没有这个能力集中这么多人到我这儿报名。

  当时说,厦门马拉松报名提前截止了,报够了足够的人数了,不允许再报了。但我通过一个人认识了旅行社的小涂,认识以后,我给一个朋友报了一个名,之后杨文华找到我,问我能不能报名。

  记者:你认识杨文华吗?

  常绍永:我不认识他,是他主动找的我。不过说不认识也认识,之前我们见过面,只知道他叫“华子”,后来才知道他叫杨文华。这个杨文华大概在25岁到30岁之间。他的手机号后四位是4个8,可能是河南的号。

  我说,报名可能需要报名费。我说实话,他们给我500元钱,你们可以随便调查,我觉得500元钱定不了我什么罪吧。这其中,包括140元报名费,还剩下300多元,他们让我去领计时芯片,然后交给杨文华。

  我也希望你们把事情搞个明明白白,我是给他们背了个黑锅,我现在给谁打电话都打不通,你信不信,包括杨文华电话也打不通,包括他两个单位的电话。当时报名是我签的字,因为他们把所有信息资料全发到我手机上来,以后我就按我的名义直接发传真到旅行社。因为他们打给我钱,我就负责这个事。

  当时我说我就不去厦门了,杨文华说,哥哥你拿了我们500元钱,你就替我们跑一趟,到时你把计时芯片交给我就行了,也没你什么事了。

  说实话,这事前前后后就剩了1400元钱。

  记者:你和王金是什么关系?

  常绍永:我叫王金去玩儿去了。说实话。

  记者:你和王金以前是同学?

  常绍永:对对对对。

  记者:大学同学?

  常绍永:对对对对。

  记者:那你是华东交通大学毕业的?

  常绍永:对对对对。

  记者:也是体育生?

  常绍永:对对对对。

  记者:你只是叫他去玩儿?

  常绍永:我是叫他帮我个忙,当时我这不是拿了孩子们的钱了嘛,那天也邪门,我这卡就是转不了账。他在福建的女朋友那儿,我说,你先帮我个忙,先给涂老师放点钱。

  王金是我请过去的。送去报名费,才能给那些孩子领出计时芯片来,完成任务。不给小涂钱,我没法从组委会领出计时芯片,将来那些孩子找我,我的责任比谁都大。

  我是2009年12月31日晚上飞到厦门的。我帮着领出芯片,十几个全部交给杨文华了。之前你们报道中“戴眼镜大高个子”就是我。我当时去比赛现场了,我认识几个人,我旁边穿黑色羽绒服的那个就是王金。

  我做多少事就承担多少责任。该承认错误也承认了,该受的罪也受了,我也给组委会写了道歉信,我保证以后组委会再也见不到常绍永这3个字了。

  是杨文华主动找的我,我不可能主动找他,也不可能找到那么多学生。

  当然,也不是杨文华组织的,这中间有很多亲戚朋友,绝对不可能是一个人弄的。我感觉全是想投机取巧。

  这些孩子现在应该很后悔,我也挺后悔给他们干了这个活儿。我原来以为事情很简单就是报个名,但是说句实在话,我是练体育的,也了解这一块,中间有几个人是为了奖金,有几个人是为了加分。(记者 郑燕峰)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