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芳霄妈妈曝光改龄门真相 坚称女儿1983年出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董芳霄妈妈曝光改龄门真相 坚称女儿1983年出生
2010年05月01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董芳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独家专访

  ●2000年前后,她被鲜花掌声和荣誉包围,可一年后患上“股骨头坏死”令其对未来充满茫然;

  ●2008年,想回河北体操队工作却因领导意外去世而胎死腹中;

  ●2010年,想在新西兰当业余教练,而今被国际奥委会的一纸处罚击碎梦想……

  连遇挫折 与男友赴新西兰

  岁月如梭,一转眼,认识董芳霄已经快8年了。

  2002年9月15日,我曾前往董芳霄在唐山的家中采访。当时的她刚经历股骨头坏死手术不久,行走只能靠拐杖。不到20岁,正值花样年华之际,却终日卧病在床,依靠几本相册回忆那短暂而又辉煌的体操生涯。眼前的董芳霄,已经不再是那个体操场上充满灵气的“东方小神鹿”。由于手术后长期卧床,她与体操场上的形象判若两人,眼神里已经没有了赛场上那种迷人的自信,取而代之的是对伤病的恐惧和对未来的茫然。董妈妈终日以泪洗面,她说,如果可以,愿意用霄霄所有的荣誉换回一个健康的霄霄,对她来说,没有什么比女儿的健康更重要。那是伟大母爱的自然流露,没有丝毫的做作。

  第二天临走前,我特意买了一个跟霄霄个儿差不多高的洋娃娃。霄霄高兴得合不上嘴,有了那个洋娃娃,霄霄便不再孤独。多年以后再见面,她跟我说,谢谢你送的那个洋娃娃。

  2001年九运会前,董芳霄的人生被鲜花、掌声和荣誉包围。世锦赛、奥运会都拿到团体第三,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团体和自由操双冠,九运会女团和自由操两枚金牌。董芳霄几乎做到了当时中国体操女运动员所能做的一切。然而,自九运会后被查出患有股骨头坏死,她的人生开始走向另一极———长期与病魔做斗争。

  2002年8月8日,她在河北三院动了手术,医疗费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和河北省体工队体操中心支付。当时,董芳霄的家境很困难。九运会前,她的月工资是1060元,九运会后涨到1100元。董妈妈为了照顾女儿,在2001年提前退休,董爸爸在外地做事,月收入与霄霄的工资相加还不到3000元,一家三口挤在不到4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九运会前,河北省的全运会冠军都有奖励房子,可九运会时河北省取消了这一奖项,董芳霄只在2003年得到10万元奖金,还不够在唐山买一套房子。

  伤愈后,董芳霄到北二外学习法语,顺利考取了体操国际级裁判,继续着她的体操梦。每次在赛场碰面,董芳霄总是笑容满面,她正努力走出伤病的阴霾。当时,河北体操队的领导希望董芳霄毕业后回河北队效力。然而,正当她准备以微笑迎接新生活时,厄运再次缠上她。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她被国外媒体报道在悉尼奥运会参赛时年龄不符合要求。而一直很欣赏她的原河北省体工大队体操中心主任黄健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不幸出车祸身亡,这使得董芳霄回河北体操队工作的愿望落空,只能当一名临时工,收入甚微。“原本答应让董芳霄回河北体操队了,可黄健主任一死就没下文了,连科室的人都说不知道这事,没有一个人替我们说话。嗨,你有能力时还可以利用,现在一点价值都没有了,谁理你啊?咱们家没钱,也没有背景,不好使。现在出了这事,连平平淡淡都没法过了”。

  去年夏天,董芳霄和男友去了新西兰念书,现在语言已经过关,准备进一步深造。在国际奥委会收回她的奥运会铜牌之前,董芳霄在新西兰利用课余时间在当地一家俱乐部教小孩练体操。

  “本来她想看看自己有没有这方面的能力,现在出了这事,别人都知道了,她也不好意思再去了。”董妈妈悲伤地说:“都10年了,我家霄霄怎么一直这么倒霉啊!”

  董芳霄妈妈回应:

  我女儿就是83年出生的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被爆出年龄有问题至今,董芳霄及家人便处于舆论漩涡中,董家一直选择沉默。董芳霄在2000年参加悉尼奥运会时究竟有多大?昨天,董芳霄的妈妈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董芳霄确实是1983年出生的,年龄是在2002年董芳霄动股骨头坏死手术期间改的。

  这几天,董家上下个个心情郁闷。“你说这孩子咋这么倒霉呢,”董妈妈在电话里叹道,“这事真没法说清楚了。霄霄确实是1983年1月20日出生的,2002年动手术期间,当时一些人建议,说霄霄手术后要卧床两三年。好了以后怕年龄大了,工作不好找,所以就建议把年龄改了,正好把卧床养病这两三年时间补回来。”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