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奥沙利文亦涉斯诺克赌球:因影响力大未暴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传奥沙利文亦涉斯诺克赌球:因影响力大未暴露?
2010年05月14日 07:58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排名第一的希金斯为了金钱底线失守,正映衬出斯诺克世界日薄西山的可悲现实!记者走访了十几名中国台球从业人员,包括现役球手、退役球手、教练、官员和球馆老板,令记者意外的是,他们都很同情落网的“巫师”,因为希金斯不是唯一的假球嫌疑人却被抓了现行。他们都在为台球缺少赞助商、赛事少、奖金低的现状而忧心忡忡,这片并不肥沃的土壤,被假球和赌球乘虚而入。

  离奇 叫来救护车只为赶场

  上世纪80年代,上海某家台球厅,一群人正焦急地等待着一场业余台球赛的开打。有的观战者随身携带着很扎眼的大旅行袋,拉开拉链,会发现里面是一捆捆的10元票面。那是一个还没有信用卡的年代,赌球是要用现金结账的。

  开杆的时间到了,观众脸上露出不耐烦的神色,因为其中一名参赛的球手还没有到。那天正好下大雨,球手被困在家里,当时出租车还是稀罕物,他灵机一动拨了120,救护车到了,球手对司机说:“我给你翻一倍的车钱,你快点给我开到某某球房……”

  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球房,有很多专业打黑球的“枪手”。孩子们想靠打台球成才,无奈台球和“举国体制”无缘,只能闯江湖。球房承担“枪手”的生活和学球费用,“枪手”为球房效力。当时的赌局模式是这样的——— 你代表某某球房,我代表某某某球房,一群喜欢或不喜欢台球的好赌之人在赌局上下注。经历过这种赌局历练的“枪手”,球风往往凌厉彪悍,充满搏杀赌性,在他们眼里,斯诺克和绅士运动不怎么沾边。

  这种中国式赌球延续到了今天,圈内人轻描淡写地说着“赌球在中国台球基层很普遍”。往往是球房各自派出球手来打比赛,老板们每次下注可达数万元,打输了,球手没损失,打赢了,球手和下注压自己赢的老板分成获利。有退役球手为这种赌球辩护道:“球手在球房赚到的工资不够用,很多球手背井离乡,租房和生活都需要钱,所以会去凭实力参与赌球。这种赌球和希金斯与赌博集团联手作假的性质是根本不同的。”

  还有一种赌球,存在于个别年轻球员之间,他们把赌球当做一种练球的方式,美其名曰下赌注之后再打能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某位曾在中国公开赛持外卡赢过球的中国新秀“不涉赌的球就不打”。某台球推广人告诉记者,赌球对球技提高没什么帮助,“如果下注太多,心理压力比正式比赛还大,很难打好。比赛就那么几局,练球的时候赌球却可以一直赌下去,赌得多了,反而麻木了,靠赌球来刺激自己是打不好的。”

  像希金斯那样和赌博集团谈判打假球?中国斯诺克界还不具备那样的大环境。一位在台球界沉浮20多年的老江湖笑着说:“斯诺克中国巡回赛这么低水平的破比赛,根本没什么人关注,没有人下注,所以就不会被开盘。”

  不过,在中国举办的国际赛事,假球还是渗透了进来。几年前的某次国际比赛,因为被ESPN转播而开盘,某位中国球手在淘汰赛阶段被地下庄家找上门来。“他们让我输,我没有同意。当时拿冠军奖金也就不到17000美元,但故意输掉一场小组赛就能分到15万元人民币。他们给我钱,但我的名誉就值这些钱么?如果被发现,一辈子就要被禁赛了!”

  这并不是一次知名的比赛,被找上的也并不是知名的球手。也正是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当希金斯的“假球门”视频被曝光,他的中国同行们丝毫不感到意外。

  无奈 “这项运动早非净土”

  亨德利是曾经见证过斯诺克盛世的过来人,上世纪90年代,每个赛季有十几站排名赛,每一站冠军都有10万英镑、8万英镑的奖金。顶尖球手收入很高,“根本不需要作假”。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