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手记:出国容易 出行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非手记:出国容易 出行难

2010年06月25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约翰内斯堡6月25日电(记者 沈晨)从中国到南非,买张飞机票,无论从哪里中转,飞上十几个小时,便可到达。但是,在约堡当地出行,却没有那么容易了,买张票就出门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出现。一句话:一出门,头就大。

  为了方便出行,本网记者与几个同行合租了一辆车。司机老金跟我们说:“你们选择租车是对的!在南非的街道上,你极少能看见出租车,得提前打电话预约。”

  司机老金介绍说,在南非出行一般有三种方式:私家车、出租车和小巴车。出租车一般是为外国人准备的,表面上价格不贵,但司机通常会漫天要价,世界杯期间更是如此,现在已经从原来的400兰特/天(约合360元人民币)提高到1000多兰特了。

  南非有大型的公交车,但更多的是一种类似国内面包车的交通工具,被漆成纯白色,在下方加一道黄色的花边,中国人管它叫“黑巴”,当地黑人叫它“出租”。其实 ,这有点像中国淘汰了的“黄面包”。

  这些车通常只有当地黑人敢坐。当地白人还有来自国外的人,一般是不敢坐的,害怕被偷被抢是一个原因,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小黑巴”没有站牌、没有路线图,司机们只按自己选择的线路行驶,除了当地黑人,其他人很难搞清它们要去哪里。奇怪的是,这些黑人哥们儿都知道这辆车去哪里,下一辆又会去哪里。

  这些“小黑巴”司机会根据时段的变化,选择客人最多的线路,每当路边有黑人等车,他就会打一个手势。比如说,举起食指代表“市中心”,五指合拢向前伸代表“市场”,“V”字手势代表“交换站”……那些黑人乘客看见手势,就知道自己该不该上车了。

  在世界杯之前,南非政府其实很想建立真正的公共交通体系,但仅仅在咨询民意的阶段,就有几万“小黑巴”司机大罢工,抗议政府抢他们的生意,他们甚至烧毁了一些大型公交车,令城市交通几乎瘫痪。

  在世界杯开幕前3天,南非终于开通了非洲历史上第一条城际高铁“豪登铁路”,工程耗资多达30亿美元,从约翰内斯堡坦博国际机场直达桑顿区不到半小时。由于“许多民众都携家带眷地去搭乘”,车站每天都出现拥挤的候车人潮,便捷的交通变得很不便捷。

  “豪登铁路”试运行时,乘客有300多人,但保安有400多人,还有一些警察。遗憾的是,高铁虽好,但这里只有一条,只能通向一个方向……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