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象棋靠东道主之利入围智运 推广策略仍有待更新

2008年10月07日 11: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在本届智运会的5大智力竞技项目中,国际象棋与桥牌的地位最高,两者不但早已加入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并且都是被国际奥委会承认的项目,国际跳棋与围棋虽然尚未得到国际奥委会承认,但也已经加入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唯独象棋一无所得,因此,世界象棋联合会甚至未能进入国际智力运动联盟,这也是最初国际智力运动联盟在确定首届智运会项目时并没有考虑象棋的原因。但智运会毕竟是在中国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对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主席达米亚尼说:“如果在中国举办的智运会没有象棋项目的话,那我没法向上亿象棋迷交代。”经过中国方面多次力争,象棋才能凭借东道主之利进入首届智运会。

  1982年,原国家体委正式将象棋列为中国文化向世界推广的项目以来遇到过不少困难,象棋活动的开展基本上局限于华人社团,只有少数外国人参与。虽然中国象棋协会作出了努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但实践证明效果并不大。象棋向世界推广多年来进展缓慢,直到现在,世界象棋联合会的成员仅有22个,这与同是起源于中国的围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本届世界智运会可以看到,围棋有61个国家和地区近600人参赛,在参赛的欧美队伍的选手中几乎清一色是洋人,而象棋只有32个国家和地区共142人参赛,这个数字不但远低于其他4个项目,更重要的是,除了越南、日本、韩国、蒙古这几支亚洲队伍,欧美和其他亚洲队伍的参赛选手几乎全部都是华人。

  不过,象棋在本次智运会上出现了新气象,除了世界象棋联合会22个会员组织外,参赛队伍增加了10支,更可喜的是,其中俄罗斯、乌克兰、阿根廷等国家不但积极要求加入世界象棋联合会,而且参赛选手全部都是洋人。毫无疑问,这种变化正是拜首届世界智运会所赐。事实上,除了国际象棋因各种原因而导致参加智运会的人数比预计大为减少外,桥牌、国际跳棋、围棋和象棋都远远超过了各自项目世界比赛的规模,这足以证明,智运会是各种智力运动项目的福音,这也为智力竞技运动在世界范围的进一步发展灌注了新的动力。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