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智运会靓丽风景线:多才多艺混血围棋美少女(图)

2008年10月17日 09: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黑嘉嘉在智运会比赛中。 人民日报记者 朱凯摄

  在智运会围棋赛场外的大厅里,有一个临时搭起的银幕,正在直播比赛。一位上了岁数的老外一直站在银幕前,津津有味地看着每一步落子,他见记者也是围棋爱好者,便主动上来攀谈起来。他叫埃里克斯,是参加本次智运会的美国围棋协会的代表。埃里克斯是个地地道道的美国人,早年间,很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围棋。1999年,美国围棋协会成立。从那时起,埃里克斯便一直从事围棋的推广。埃里克斯说,10年前,只有5%的美国人知道围棋这项运动,而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

  在智运会围棋比赛中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比比皆是。赛场外的大厅里摆放着的十几张棋桌从来都是座无虚席。几天来,这里成为最热闹的地方,金发碧眼棋手们成为这里的主角,他们全身心地享受着围棋带来的快乐。

  阿根廷的“美髯公”

  在围棋赛场里,有一个尽人皆知的外国选手,人称阿根廷的“美髯公”——阿基鲁尔。虽然欧美地区选手的围棋水平还不高,但阿基鲁尔不同于普通欧美围棋爱好者,他曾在世界顶级大赛中创造过佳绩。

  2002年的丰田杯上,阿基鲁尔连胜日本长谷川直九段、杨嘉源九段,一举打进八强,创造了奇迹。虽然这多少有些偶然性,而且从他后来的经历也验证是昙花一现,但这一纪录已经是无法掩盖的辉煌了。世界大赛的八强,对于大多数职业棋手都是难以企及的高度,何况是个业余棋手。

  阿基鲁尔与围棋结缘,要归功于他叔叔——阿根廷围棋协会创始人,一位真正的“开路先锋”。当时才11岁的阿基鲁尔刚一上手,就对围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叔叔看他真心爱棋,去世之前将自己最爱的收藏——由日本职业九段撰写的教材赠送给阿基鲁尔,加上后来网上学棋和交流的便利,使得他的棋艺更是突飞猛进……

  丰田杯上的辉煌让阿基鲁尔更加坚定了围棋的道路。本来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外的他主要职务是建筑工程师,现在大部分时间则用在下棋、教棋。这次阿根廷组织了10余人的队伍参加围棋比赛,阿基鲁尔亲手教出来的学生就有好几个。

  捷克4段的围棋哲学

  在宽大的男子围棋赛场,人头攒动,你要找“捷克的兹比内克·达赫4段”,估计没人敢接你的话茬。但是你要问“那个‘爆炸头’在哪儿?”很快就能找到答案。

  红色的衣服,红色的围巾,圆圆的眼镜,尤其是那 “爆炸式”的发型,在人群中着实醒目。达赫对自己的棋艺非常自豪,“从跟我哥哥学了几天围棋开始,后来到一个俱乐部去下棋,我应该说已经下了20年围棋了!”这话猛听上去让人吓一大跳,可是实战成绩却有点让人摇头,小组赛他分别输给了乌克兰、芬兰来的选手,最后又输给了中华台北队的彭景华,这一组里根本就无缘和陈耀烨、三村智保等高手较量的机会。原因也很简单,他的训练环境仅仅是“我家附近有一个围棋的俱乐部,有大概20多个人经常去下棋。”

  不过,这依旧无法影响他的自娱自乐,自认高手之外,他对围棋也有着独特的理解,“我从围棋中感觉到一种平衡,这是一种非常强大的力量。”

  多才多艺的围棋美少女

  在女子围棋赛场,她不是成绩最出众的,但她却是吸引照相机镜头最多的,这个人见人爱的混血美少女叫黑嘉嘉。

  黑嘉嘉的父亲是澳大利亚人,母亲则来自中国台湾。黑嘉嘉中文名是随母亲黑南萍的姓氏,黑家祖先在河南邓县,“周边的村子里的人不是姓黑的就是姓白的。”可见他们和围棋多么有缘。黑嘉嘉6岁的时候迷上了下棋,先是从父亲那里学会下五子棋,然后就走入纹枰世界,在他们居住在台湾的短暂时间里,黑嘉嘉跟着周可平四段学棋,受到系统教育,水平提高很快。后来虽然去了围棋氛围并不浓厚的美国,但还在继续通过网上下棋等方式增长棋艺。黑嘉嘉可谓多才多艺,除了学棋,还学钢琴、琵琶、体操……而且都学得不错。但她就独独对下棋痴迷,别的女孩玩娃娃或者上街购物忙,她偏偏连续好几个小时呆坐研究棋谱,或者上网下棋。她的姐姐开玩笑说她是“怪胎”,她听了之后回答:“对啊,我就是怪胎。”(王凡)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