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让出万元一盘棋局:围棋业余高手的"神奇人生"

2008年12月05日 10: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12月15日,对“棋城”的围棋事业来讲是个大日子。那一天,位于春熙路附近闹市区的成都棋院围棋培训中心将隆重开业,现在已经确定的教练班子中,职业棋手李亮五段、郑策三段和业余名家蔡恒6段、刘宗建6段等名字赫然在列,而四川棋界唯一一名业余7段、有“江湖怪杰”之称的唐晓宏7段,据说也将成为四川省少年二队的主教练。中国棋坛最负盛名的“彩棋杀手”,从12月15日那天起将正式走出“绿林”享受“招安”——而以他不甘寂寞的天性来看,这或许是另一段传奇新的开始……

  “彩棋”有道怪杰纵横绿林

  唐晓宏在江湖上还无甚名头时,很多时候的确需要通过“彩棋”赢取基本的生活费用,不过他从不“诱杀”,该让人家多少就让多少,口碑很好,对手也输得心服口服。唐晓宏的棋力有多高?看看他的战绩就知道。1999年,38岁的他达到了自己围棋生涯的巅峰,四上北京,轮番征战阿含·桐山杯、TCL杯、有线杯和中韩业余对抗赛,在TCL杯中折桂,被授予业余7段称号,这一成就,四川业余围棋界至今无人超越。

  对于“彩棋”(即对局双方自掏腰包设赢棋奖金的对局),唐晓宏非常坦诚地解释:“我认为从彩金的数额上讲,很多‘彩棋’其实并不能归为赌博一类,据我所知韩国职业棋手之间训练,也是有‘彩’的,只是为了让对局双方更认真一点,在棋盘上毫无保留地去争胜。不以赢钱为目的,不采用非常手段,公平对决,这样下棋应该不叫赌博。”

  “彩棋”杀手怪杰惊动上海

  当年游走江湖,唐晓宏甚至惊动上海棋界,90年代中期,当众多上海业余高手轮番在“彩棋”对决中倒在唐晓宏快刀之下后,一位上海商人因此专门举办了一个小型邀请赛,鼓动上海业余高手李家庆6段、杨桥6段和夏支江6段来“围剿”唐晓宏,最后李家庆终于在决赛三番棋中2:1击败唐晓宏,为高傲的上海棋界“恢复名誉”,而唐晓宏本人也结识了更多的棋手,赢得了对手真心的尊重。

  那么,行走江湖,唐晓宏记忆最深的“彩棋”到底是哪一盘?唐7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然是在广州跟职业棋手梁鹤年6段的‘彩棋’。当时我正在茶馆里打麻将,他走过来表示要和我下几盘,我推辞了半天,他执意要下,就连下三局。需要指出的是,虽是彩棋,但我们双方都有老板爱好者提供资金,那三盘棋是2000元一盘,我3:0赢了。过了一两个月,他又托人来下战书,这回是下10000元一盘了,当然对局双方仍然不必自己出资,我记得最后两局是在一家五星级酒店下,我们包了几个房间,加上吃饭什么的,一群人那几天的消费早就超过了万元,所以说,那两盘棋严格说来是面子之战,最后我输了这两盘……平心而论,第一盘我有点让的意思了,毕竟大家都在江湖行走,不能做得太绝,但第二盘我尽了全力,还是输了。”

  “彩棋”历险高手“围剿”怪杰

  说起和职业棋手的交流,唐晓宏也不讳言自己的“惨败史”,他回忆道:“1995年左右,我和职业棋手吴兴宇下过很多盘,钱不多,但我从未赢过,输得心服口服。当然,我的棋在1999年之后有所提高,以前是战斗的棋,一条路杀到黑,后来成熟了,用四川话来讲‘变鬼’了,胜率也提高了不少。”

  走得山多遇着虎,唐晓宏的“彩棋”生涯中也有过不少历险记。某年在长沙,杀“花”当年诸多高手之后,当地一群爱好者颇有“整治”这位四川高手之意,于是安排了一场好戏,让周定良5段来挑战“江湖怪杰”。唐晓宏当时并不认识周定良,也不知道对方曾在80年代有过受一先战胜马晓春九段的辉煌,而大家约定的“棋份”居然是——唐让周2子!彩金不多,约50元一盘,但唐晓宏很快在对局过程中感受到莫大的压力,奋战一通宵,结果双方战成3:3,下完之后,唐晓宏冒了一身冷汗,而对方惊奇不已,后来专门安排了一场酒局,表示对唐的歉意。

  生活最窘迫的一次,唐晓宏自己回忆是某年去自贡富顺时,深夜抵达,朋友没有如约来接,包里只有几根零烟和几毛钱,“江湖怪杰”在车站呆坐了一夜,那一天他最深的感触是——江湖很冷很难混,一点都不好玩。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