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棋文化峰会明年在穗举行 将为广州亚运热身

2008年12月05日 12:5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刚刚落幕,另一个文化盛事又将在广州上演,在将于明年2月28日至3月1日举行的中国棋文化峰会上,当今中国棋坛的高层管理者、著名棋手、棋文化专家学者、棋类有关机构负责人以及学界、商界、政界中热心棋文化推动的重量级人物将齐聚广州,首次对中国棋文化资源进行系统的梳理,探讨中国棋文化之现状,倡议成立中国专门的棋文化促进机构“中国棋文化促进会”。这是广东棋文化促进会会长、广州棋院院长、中国棋文化峰会组委会主任容坚行昨天向广州新闻界透露的消息。

  棋文化峰会为亚运会热身

  容坚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说:“中国棋文化峰会是由中国棋院、广东棋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棋类竞赛活动十分活跃,每年均有不少国际级别的,或是国内最高级别的比赛。相比之下,在棋文化的探讨方面,至今还没有机构专门举办过正式的、最高规格的‘峰会’,这不免令人遗憾,中国棋坛非常需要在一个最高层面的峰会上提出问题甚至解决问题,包括棋文化的各种课题,这次中国棋文化峰会将翻开中国棋文化历史新的一页,它将借助当今中国棋坛的高层管理者、著名棋手、棋文化专家学者、棋类有关机构负责人等重量级人物的真知灼见,首次系统地梳理中国棋文化资源,探讨中国棋文化之现状,以便在高层次上探讨问题,甚至解决问题,具有棋文化发展里程碑意义。”

  中国棋文化峰会还有一个重要议程,就是倡议成立中国专门的棋文化促进机构——中国棋文化促进会,这个机构的诞生将填补我国全国性棋文化促进机构的一项空白。3年前成立的广东棋文化促进会是全国目前唯一一个专门推动促进棋文化发展的机构,设于广州珠江公园内的“广东棋文化基地”则成为广东促进棋文化发展的大本营,而广东在促进棋文化方面之所以能先行一步,主要是从“城市以文化论输赢”的角度出发,为广东建设文化大省添柴加火。令人欣喜的是,象棋、围棋历史性地首次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比赛项目,中国棋文化峰会在广州亚运会举行前一年在广州举办,无疑是为广州亚运会进行一次高规格的棋文化热身,这将使广州亚运会办得更文化、更新颖、更成功。

  网络征文与研讨主题一致

  广东棋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邓扬威透露了中国棋文化峰会的组织进展情况,他说,中国棋文化峰会其中一项重要活动是“中国棋文化峰会网络征文”,是一次公益性文化学术活动。网络征文的内容与专家研讨的内容一致,网络征文与峰会研讨主题有3大类,第一类为棋文化理论研究,包括棋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棋文化的定位与特征,中国棋文化的历史、现状与展望,中国传统文化与地域棋文化的历史渊源,三棋比较研究与中西文化,棋类竞技与文化关系之研究等;第二类为棋文化与社会互动研究,包括中国棋文化在现代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作用、中国棋文化与和谐社会、中国棋文化与新闻传媒互动研究、中国棋文化与国际文化交流、棋文化与创新思维、棋文化与人素质教育、棋文化与管理、棋道与商道研究等;第三类为棋文化市场推广研究,包括棋文化如何在社会中推广普及、棋文化与棋类活动组织、棋院的职能形象定位研究、棋类竞赛活动的市场营销研究、棋类培训的市场营销研究、棋文化产品创意与推广研究、棋文化的网络推动研究等。邓扬威强调,与任何一次棋文化的研讨会不同的是,首届中国棋文化峰会将结出丰硕的成果,组委会通过各种渠道荟萃中国棋文化界有见地的文章、论文,再加上深度访谈,特约撰稿等,最后将结集出版。

  这次中国棋文化峰会得到了吴清源、金庸等围棋宗师与文化名人的大力支持,峰会所邀请的嘉宾除了作为棋文化有力推动者的党政部门领导人外,还有棋坛管理者及著名棋手、文化名人与商界名人中的棋文化推动者以及棋文化专家学者,如担任世界华人围棋联合会会长的泰国正大集团副董事长蔡绪峰,前中国棋院院长、著名围棋九段陈祖德,著名的前足球运动员容志行,著名的前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广东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广东流行音乐协会会长陈小奇,中南大学外语学院教授、著名棋文化研究学者何云波等,考虑到一些嘉宾日理万机或年事已高的原因,组委会将采用技术手段提前进行深度访谈并录像,以网络视频的方式使未能亲身与会的嘉宾仍能够在峰会上“露面”,以发表他们的高见。(记者 施绍宗)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