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欧元之父"蒙代尔赴华观战国象特级大师邀请赛

2008年12月16日 09:26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本次南京国际象棋特级大师邀请赛的举行,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向南京市政府建议并促成的。昨天下午,这位“欧元之父”带着家人来到比赛现场观战。一位经济学家为什么会建议举行国际象棋比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透露了这个鲜为人知的秘密:“我有一个私人理由,这个比赛是为了纪念我一位去世的好友,一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鲍比·菲舍尔。”

  一代国际象棋天才菲舍尔生前备受争议,今年年初他客死他乡。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蒙代尔深情地缅怀了这位老友。“我和他是好朋友,我当年和他下过一场友谊赛,最后我输了。今年他去世了。”尽管谈到菲舍尔的言语不多,但不难感受到他对老友的怀念之情。新闻发布会后,兴致勃勃的蒙代尔还与中国的女子特级大师沈阳下了一盘棋,展示了其高超的棋艺。

  参加本次比赛的6位棋手中,也大多与这位已故天才有密切联系。卜祥志的偶像就是菲舍尔,他开始学习国际象棋时,看的第一本国际象棋书就是菲舍尔的《我难忘的六十局》。斯维德勒与阿罗尼扬则在“菲舍尔随机国际象棋”中有着非凡的才华。当今世界第一托帕洛夫更被认为棋风酷似菲舍尔,中国国象队主教练叶江川就指出:“托帕洛夫棋风很吸引人,有一点儿菲舍尔的影子——托帕洛夫不管执白还是执黑都要寻觅战机。”2005年,托帕洛夫如日中天,隐居冰岛的菲舍尔表示愿意与他进行一场挑战赛,可惜最终这场跨时代的挑战赛未能上演。

  昔人已去,所有的光荣与争议也都化为云烟。昨天比赛的6位棋手也许知道这场比赛与菲舍尔的关系,也许不知道,但这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就像蒙代尔所说,他们都为国际象棋作出了贡献。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