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首届全国智运会明年举行 四川已"瞄准"国跳金牌

2008年12月24日 10:00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首届全国智运会明年将在四川举行,作为东道主的四川显然不能接受“两手空空”的结局。在综合考虑各个项目的情况后,四川棋院把突破口选在了国际跳棋上,在距离比赛开始还有将近一年的时候,四川就已经开始引援和备战。

  五大项 国跳最有希望

  智力运动会比赛包括围棋、国际象棋、桥牌、中国象棋和国际跳棋五大项目,从四川的情况来看,国际跳棋应该算是最有希望冲击金牌的。

  国际象棋和桥牌两个项目,四川在国内的水平处于中下游,国象联赛四川甚至没有队伍参加,这两个项目想进前三基本没戏。在中国象棋上,四川近年尽管引进了不少颇有潜力的年轻棋手,但距离“收获”还有很长的时间,毕竟许银川、吕钦和洪智这样的一流高手仍称霸江湖。而围棋方面,四川今年尽管在围甲中表现不错,但韩国外援李映九和内援彭立尧在当中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如果只看本地棋手,古灵益、杨一和李劼这样的本土组合与国内顶尖的北京队、上海队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国际跳棋国内是从去年才开始起步的,因此各队的水平相差不大。而四川在国际跳棋上动手比较早,队中也有参加过世界智运会的国手郑策,再努把力拿奖牌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引强援 两个都是全国前三

  引援是提高自身实力最快的办法,考虑到本土很少有女性学国际跳棋,因此四川跳棋队把引援的重点放在了女棋手上。据负责四川国跳队训练的高升健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四川队已经确定了两位高水平内援,“女子百格我们引进的是天津的刘国媛,女子64格则是辽宁的陈男。两人都已经正式签约,估计春节过后就能到成都训练了。”

  刘国媛和陈男在女子国际跳棋圈内都颇有名气。刘国媛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曾经夺得过女子百格个人第3名,世界智运会也是国家队的替补。而陈男则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世界智运会女子64格的比赛,并且获得了第26名,这个成绩在中国队中排名第2。如果正常发挥水平,她们在全国比赛中进前三是基本没有问题的。

  有意思的是,刘国媛和陈男都是半路出家:前者原本是教围棋入门的老师,她的学生还曾拿到过全国少儿比赛的冠军;后者的老本行则是国际象棋。

  办比赛 普及加选材

  为了更好地在成都普及国际跳棋,明年1月1日成都棋院将举办成都首届国际跳棋公开赛,目前已经有50多人报名。据高升健介绍,这次的比赛没有分男女,只设定百格和64格两个组别,“这次比赛的主要目的是在成都普及跳棋。目前我们已经开了专门教国际跳棋的班,也有不少小孩报名,但感觉上气氛还是不够,国际跳棋趣味性比较强,因此也希望这次比赛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学棋。”

  此外,高升健还表示:“因为国际跳棋在国内才刚起步,因此想要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也不是想象中那么难,我们也希望通过比赛发掘一切有潜力的选手,为备战明年的全国智运会做准备。”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