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全面性格开朗成熟 丁俊晖不理批评埋头练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技术全面性格开朗成熟 丁俊晖不理批评埋头练球
2009年03月29日 08:53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丁俊晖台球俱乐部内,丁俊晖独自一人在贵宾球房内训练,备战即将开始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透过贵宾球房的大玻璃,丁俊晖的训练状态一目了然。专注的眼神,让人丝毫感觉不到大战之前的紧张气氛。

  丁俊晖的训练,吸引了10多家媒体到现场进行采访。不过,球房外不同往常的嘈杂,并没有影响到丁俊晖,这位被誉为台球神童的江苏小伙子,正在专心地瞄准、出杆,随着一声声清脆的撞击声,目标球干净利索地落袋。

  “没有太多想法,打一场是一场,首先要准备好第一场比赛,别的事情以后再说。”训练结束后,丁俊晖在谈到中国公开赛时这样表示。为了备战本届中国公开赛,丁俊晖参加完张家港的中巡赛后,就和国家队一起备战。“中巡赛之后一直和大家一起训练,对抗方面很好。”丁俊晖说。

  据国家队教练李金介绍,包括丁俊晖在内的所有参加中国公开赛的选手,都是按中国公开赛的比赛钟点进行训练,“保证训练和比赛的时间统一,形成与比赛相适应的生物钟。目前的训练量不大,可以保证他们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可以把劲儿用在刀刃上。”

  丁俊晖夺得了首届中国公开赛冠军,在之后的三届比赛中都战绩不佳。最近一段时间里,他与世界顶级选手间胜少负多的战绩,又把丁俊晖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我从来不会因为他的成绩而烦恼,也不会要求他一定取得怎样的成绩。因为如果我们心情不好就必然会影响到他的情绪,所以在比赛之前我们不会给他任何压力。我们不会管外界是怎么评价,我们自己没有压力,也不在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说,“我认为,外界之所以有各种说法,主要是对台球这项运动还不大了解。丁俊晖才22岁,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他还处于成长期,在经验和技术上,都和世界顶尖选手有差距。要知道,一个台球运动员的巅峰时期,应该是二十八九岁。以他目前的年龄,现在能排在世界第13位,已经相当了不起了。”

  显然,在老丁看来,不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过于看重丁俊晖的成绩,反而忽视了一个运动员成长需要付出的努力和时间。老丁举例说,香港选手傅家俊1998年就已经排名世界第15位,但直到去年才获得了第一个排名赛冠军。老丁说:“小晖已经很拔尖儿了,很多欧洲选手在他这个年龄,都没有这么高的水平。”经纪人张萌对此非常认同:“小晖年纪还小,比起奥沙利文、希金斯,他对比赛的理解、比赛经验以及在关键球的处理上都有一定差距,要通过多比赛来弥补。”

  “只有在最困难的时候才能激发你更想打好的愿望,虽然我现在的状态没有预想的那么好,但我更全面了。过去我的进攻多于防守,现在防守更加清晰。我要通过更多的比赛,一点点积累经验。”丁俊晖说。

  但是谁都清楚,想成为超一流选手,就必须更多地击败奥沙利文这样的球员。而国内的舆论环境,又不是轻易可以改变的。本届中国公开赛上,如果丁俊晖能够顺利通过首轮,很有可能在第二轮遇上“火箭”奥沙利文,如果输球,丁俊晖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现在再碰奥沙利文的话,我会把他当成一个普通的对手。现在高水平的球手非常多,他们也有表现不好的时候。奥沙利文也不是神,他也有失误,也会给我机会。”丁俊晖自信地说。

  丁俊晖的回答,多少有些让人吃惊。以往的丁俊晖不善言辞,能说出这样的“豪言壮语”颇为不易。而在整个采访中,丁俊晖虽然话并不是太多,但也开始愿意和媒体进行交流。“我喜欢刘谦?看过是看过,可是没这事啊,这是假新闻。”“小沈阳?在英国很少看娱乐节目,加上我很少回国,国内的娱乐节目也没怎么关注过。”“宅男?是啊,我们都是宅男啊,在英国基本都不出去,每天都泡在球房,连经济危机的感受都不明显。”丁俊晖的回答逗笑了记者。

  对于这点,老丁也意识到了儿子的进步。很多人都知道,丁俊晖经纪公司的老板陆浩是姚之队的重要成员。人们难免会拿风趣健谈的姚明和少言寡语的丁俊晖进行比较。“篮球是集体项目,需要激情,台球是个人项目,需要平静,再加上每个人性格不同,这很正常。其实,小晖和关系好的人话还是很多的,以前,媒体记者问的问题都不怎么专业,所以小晖不愿意说。现在,通过经纪公司的培养,他已经改变许多了。”老丁说。

  丁俊晖确实正在试图融入社会,学习和媒体打交道,这也是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除了职业技能之外必须掌握的一项本领。在经纪公司的安排下,丁俊晖成为一部动画片中人物的原型。在宣传时,丁俊晖也像模像样地摆起了pose,笑得非常开心,这在以前也是难以想象的。

  但是,过度地埋头苦练和参加活动,都会对一个运动员产生影响,关键是如何把握。“我对经纪公司给小晖的定位特别满意。”老丁说,“经过协商后,我们一致认为,小晖应该是一名出色的运动员,而不是定位成一个明星。”显然,在老丁看来,丁俊晖可以去参加一些活动,但主要精力还应该放在训练和打球上:“球迷和媒体最关心的,还是小晖的成绩。”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