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不是神童是孤独的小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丁俊晖:不是神童是孤独的小孩
2009年04月05日 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丁俊晖。 中新社发 刘建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不是神童是孤独的小孩

  樱木

  在有了丁俊晖之后,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一直被期待着成为中国小孩出彩的舞台。

  5年前的确是这个样子,18岁的小晖“小树临风”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笑容阳光灿烂,前途一片美好。而丁家父子孤注一掷般共同创造的成长模式,也如传奇般迅速传遍大江南北。

  而在这个独特的成长过程中,很少人会去关注一个小孩的心情。他就像一棵树苗,被限制在一个固定的盆里,最后变成了一个没法自由生长的盆栽。

  他长成了他父亲还有母亲甚至很多人期待的样子,甚至成为很多家庭教育孩子的样本,可是这个小孩他幸福吗?他快乐吗?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问过他这个问题,不过,作为一个旁观者,我感受不到他的快乐。他不擅长说话,面对陌生人更是拘谨,总是三两个字往外崩;很显然,他也不怎么能够融入周围的环境,在英国打球那么久了,英语依旧十分糟糕;大多数时候他都在自己的房子里,出现在公众场合就是打球,他也从来没有试图和外国球手成为朋友;他输球的次数越来越多,脸上的表情越来越不好看;这次他又输了,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他只有能力回答两个问题,一副要哭的样子,让现场的记者感觉比他还难受……

  很多人都注意到了丁俊晖的问题,一个22岁的青年,把所有的情绪就寄托在一件事情上,这当然是十分可怕的。小球中心的一位领导说,国家队准备寻找一个机会,让队中的心理医生给小晖做一下心理疏导,以帮助他早日走出低谷;曾经辅导过丁俊晖的英国教练克里斯说,丁练球练得太多太辛苦了。他应该学着放松一下,多接触社会,享受正常人的生活,别把斯诺克看得太重。

  看得太重,归根结底还在于丁俊晖另类的成长模式,从他踏上身不由己的打球之路,所接受的信息大多都是斯诺克的,到后来,他满足了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愿,满足了球迷对于一个神童的期待,而属于他自己的部分自然越来越少、越来越不被重视了。

  我们尊重成功,但真的不应该是丁俊晖这种全封闭式的。

  和他相反的例子比如刘翔,同样为声名所累,但即使经历了奥运退赛的巨大打击,他的笑总会在某个时刻从内心绽放在脸上;比如姚明,同样是压力重重,即使经历了被人嘲笑的NBA菜鸟岁月,都不能让他的幽默消失。道理很简单,刘翔有队友有朋友有一个亦师亦友的好教练,他没法谈恋爱但是会打扑克,最起码刘翔还很会臭美,穿西装的时候,自我感觉良好的样子让旁边的人也开心;姚明从很早就有了叶莉这个亲密爱人,他交往很多,比如和很多采访自己的记者都成了好朋友,有一个国际化的优秀团队为他服务操心各种琐事,需要发泄的时候他可以到网上去打魔兽。

  可是丁俊晖呢,他有什么话去跟谁说呢?对象肯定不是他的父亲,自从小丁成名之后,父亲丁文钧逐渐和儿子一起显赫起来了,在上海、北京他都有自己的球场以及社交圈子。丁先生大概从来不会想到,自己已经22岁的儿子,其实只是一个孤独的小孩。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