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故事:“小梅西”的大梦想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同期】(新疆喀什儿子娃娃足球队队员 伊马木吾散)我叫伊马木吾散,今年十岁,我是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五班的孩子,我喜欢足球。

  【解说】在中国的西北边陲,新疆喀什地区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上,伊马木吾散正在和他的队友一起训练。烈日下他们配合默契,队员间跑位穿插、拉边扯动,动作娴熟。

  伊马木吾散所在的足球队叫“儿子娃娃足球队”,这支球队曾荣获“谁是球王”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娃娃组别“球王”桂冠,U16国字号球员埃菲尔丁·艾斯卡尔也出自这里。而这所村镇小学开始发展足球,也才只有六七年的时间。

  伊马木吾散是球队的前锋,被大家叫做“小梅西”。

  【同期】(新疆喀什儿子娃娃足球队队员 伊马木吾散)因为我喜欢过人,还有打(射)门,所以我的队友们都叫我“小梅西”我很开心。我的梦想是进国家队踢球,去别的地方踢球,拿很多奖杯。

  【解说】“小梅西”的母亲身患白血病,父亲外出打工,家里无力承担购买球衣、球鞋的费用,“小梅西”差点告别足球队。为了能让“小梅西”继续踢球,学校和教练老师都尽可能的给他一些资助。

  【同期】(新疆喀什儿子娃娃足球队总教练 买买提江·马哈木提)晚上放学我们也问他,家里面有没有饭,他不说(实话),有呢有呢,我们知道(没有),我们教练组的教练就出上十几块钱,让他吃上一顿饭。他心里也知道,我们心里也知道,这个话也不能说。我们也希望他长大以后能出人头地。

  【解说】小梅西的母亲身体虚弱,但还是经常蹲坐在场外看儿子训练。“小梅西”也曾悄悄的告诉教练,他一定要努力,他的梦想是去内地踢球,可以挣钱给母亲治病。

  【同期】(新疆喀什儿子娃娃足球队总教练 买买提江·马哈木提) 他也是非常阳光的一个孩子,到学校第一个到足球场地的,也是“小梅西”,最后走的也是他,所有(其他)孩子训练完了,赶紧走人,他是训练完了,把场地里面的器材,收拾好。像队长一样,收拾完了以后,最后走的也是他。

  【解说】总教练买买提江·马哈木提说,早在2012年的时候,他们学校只有一块并不规范的篮球场。当时孩子们拿到一个塑料瓶子都可以踢很久,篮球、排球,他们也爱用踢的。学校尊重孩子们的兴趣,把足球作为学校着力发展的一 项运动。现在经常有中国超级联赛、中国甲级联赛的球队来足球队挑苗子。

  买买提江·马哈木提说,每天他最高兴的就是看着孩子们开心的跑进足球场。

  【同期】(新疆喀什儿子娃娃足球队总教练 买买提江·马哈木提)我看见孩子们,早晨第一个到校的就是足球队,晚上最后走的也是足球队,早上进校的学生,足球队的学生是高高兴兴的跑过来。非常阳光,像太阳一样,足球让孩子们团结,足球让孩子们找朋友,非常高兴。我们所做的事,就是让孩子高兴。足球要搞起来,必须从娃娃抓起。

  记者 张阁 戎睿 新疆喀什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