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黑暗”中的奔跑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声】

  加油,加油。

  【解说】12月6日,在北京奥森公园里,一群特殊的跑者正在清晨的阳光下奔跑。他们“成双结对”,一个用牵引绳拉着另一个。这是公益团体黑暗跑团的成员们正在跑步,他们中大部分是视障人士,依靠陪跑志愿者的牵引完成跑步。

  【同期】黑暗跑团成员 胡玉兰

  我这天生的,左眼有点光,右眼没有,天生的没有。(以前)喜欢运动没人带着。害怕摔着跑不起来,跟趟地雷似的到哪去。有志愿者的鼓励下,有安全感了就觉着。他告诉你(有)井盖了,告诉你是减速带,人多了就搂着你就过来。

  【解说】胡玉兰今年60岁,从2019年开始尝试跑步到现在,已经从走路困难成长到轻松跑下5公里。她说,跑步是她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让她找到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

  【同期】黑暗跑团成员 胡玉兰

  59岁10月8号,因为我11月生日。我看我能不能实现这个梦想,(跑)5公里。(以前)我出门10分钟之内我打晃,我这左腿打飘。我真是第一次跑下5公里,这是我最想实现的梦想,实现了。最高兴的事就找到了跟我一起跑步的人,我就很知足了。

  【解说】画面中这位步伐稳健、身材健壮的跑者是张志锋。与胡玉兰不同,今年42岁的他是后天视力障碍,十几年前患上视网膜色素变性后逐渐接近全盲。之后他曾经历过一段不敢出门的黑暗时光,而跑步让他重新回到了阳光下。

  【同期】黑暗跑团成员 张志锋

  原来我从来没想过我能跑步,原来出去走路都感觉很困难。后来别的是病友是这样说,你这平时的状态体力没问题,然后就加入进来就喜欢上跑步了。当时是在志愿者的连拽连拉的这种状态下,甚至到终点的时候还抽筋了,但是感觉是非常好的。完全克服这种一个是心理上的障碍,一个是这种真正客观上的障碍。

  【解说】现在,张志锋已经成为一名资深跑者,活跃在各大马拉松赛道上。他说,跑步和跑友已经成为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未来,还要继续坚持,不断奔跑。

  【同期】黑暗跑团成员 张志锋

  现在已经把跑步当成一种习惯了,基本上就一周两次跑步。全马是应该是5个还是6个,最好的成绩是5个小时01分。他们(跑友)已经完全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虽然说我的视野很狭窄,但是整个的其他的视野就开阔了。要坚持下去,活到老跑到老。

  【同期】陪跑志愿者 王学宝

  以前以为盲人,因为可能自己出门什么不方便,他们基本上就不爱出来,不爱接触社会。但是自从加入跑团以后,感觉他们也是积极向上,也是努力去走出自己的狭小的空间来参与社会各种活动。从他们的身上我更坚定地就是说,给我一个更向上的力量。

  【解说】不只是视障人士,在黑暗跑团里,还有听障、肢残、智力残疾等不同情况的跑者。他们有的慢跑,有的无法跑起来就走路,互相鼓励着前行。

  黑暗跑团北京站负责人贺小云告诉记者,虽然名为跑团,但其实并不以跑为第一目的。而是希望跑步能够让更多残障人士愿意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同期】黑暗跑团北京站负责人 贺小云

  虽然我们名字叫跑团,但其实很多人根本就不跑。因为其实很多人他们之前没有这样活动的时候,都是根本不出门的,出了门其实也不知道去做什么。(希望)能够用这种方式能够促进健全人和残障人士之间的交流,也让我们残障人士提升他们自己的一个身心方面的健康水平,更多地感受到这种平等的关爱。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