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揭秘冬奥场馆“雪如意”设计中的巧思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位于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因外形与中国传统吉祥饰物“如意”相似而有着“雪如意”之称。作为张家口赛区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雪如意”的建设进度受到广泛关注。

  日前,记者来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用镜头记录下正在建设中的“雪如意”样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总规划师,谈及“雪如意”的建设初衷,他直言这也是与中国文化的机缘巧合。

  【同期】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总规划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 张利

  我觉得“雪如意”,你也可以说是一个机缘的巧合,也可以说它本身具有这样的属性,就是它(跳台滑雪)赛道本身就是一个很光滑、很流畅的S形曲线。我们中国文化元素里头一个重要的S形曲线的表达就是如意的形象。那么它自然底下有一个体育场,这个不难办,关键是顶峰的这一块,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一块,当然通过我们(顶峰)中间挖开一个空间得到的好处,那重心后移,这个本身的出挑会变得更稳定,同时让这个形象变得更轻盈。

  【解说】目前,包括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在内的张家口赛区的4个竞赛场馆均已具备比赛条件。张利介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赛道的永久设施已经完成,其他附属设施正在加紧施工。

  【同期】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总规划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 张利

  从底下体育场的观众坐席的护栏,到我们刚才路过的缆车正在施工的轨道,还有一些电梯的安装,这个要继续的完成。刚才上来的时候也看到外墙局部的墙板在调光滑曲线,光滑度还没有完全都完成,应该来说明年春天肯定是要完成的。

  【解说】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相关规划显示,冬奥会结束后,张家口赛区的“三场一村”跳台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冬季两项中心和冬奥村,将作为奥运遗产永久保留。

  而对于“雪如意”场馆未来的规划,张利表示从最初的设计上已做了考量。

  【同期】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总规划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 张利

  (“雪如意”下部看台区)做平以后可以做足球场,做各种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做演唱会,做发布会,两边都有楼梯可以爬,实际上是考虑将来旅游者或者其他的休闲活动可以形成一个循环,一直沿着“如意”走一圈。上面这个顶峰俱乐部就更不用说了,后面有一个比较大的环境,可以做集中的会议、展览,甚至一些发布活动都是可以的。

  【解说】据悉,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项目是中国第一个跳台滑雪场地,也是世界首个采用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首个在顶部出发区设置大型建筑物的跳台滑雪场地。

  记者徐朋朋 陈杭河北张家口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