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独臂少年篮球梦:热爱即是向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高雨豪

  (今年)十三周岁。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看到那些同学都喜欢打篮球,(然后)我自己也喜欢打篮球。打篮球有助于长高啊,一米八一米九,一般打篮球的人都是这么高。我以后想当一个篮球运动员。

  【解说】“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新学期刚开始,每天上下学,高雨豪都能看到教学楼上的这句话。2008年,他出生在浙江衢州,先天原因失去了半支右臂,但这并不能阻止他对篮球的热爱。因为打篮球,他克服了生理的缺陷,挣脱了心灵的桎梏,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成长之路。

  【同期】高雨豪和朋友们

  我们是在同一个小区的,晚上放学回家之后,还是会跟他一起打球。他喜欢打篮球,然后我们就有共同的话题聊,所以就经常在一起玩。他跟我们一起打球的时候,他就算是输球了,他还是面带笑容的,而且之后还会默默地在球场上继续练球。他已经让了我们一只手,别人再怎么看他,那只是别人的想法。

  【现场】(哪个学科你最头疼?)英语。(英语最头疼,你班主任不是教英语的吗?)

  【同期】高雨豪班主任 徐雅倩

  嗯, 我教英语的,所以英语(成绩)可能还好一点,因为学习可能也跟不上了,然后学习态度也不是非常好,所以导致他课上非常的无聊。他无聊了以后就会做一些跟课堂无关的事情,以前是爱跟同学讲话,后来就变成课堂上自己写写画画,所以这个是他心态上、学习态度上的一个问题。

  【同期】高雨豪

  (老师说你,你赞同吗,刚刚的那些话?)赞同。(为什么赞同呢?)挺符合实际的。学习就觉得很没意思,打篮球在外面天天跑来跑去的,比待在家里有意思多了。

  【同期】高雨豪班主任 徐雅倩

  他妈妈是非常负责的,包括(高雨豪)的学习、在学校的表现都是相当了解的。他妈妈现在对他的要求其实也并不高。

  【同期】高雨豪妈妈 华兴园

  (高雨豪)上小学的时候,(他说)妈妈我想去报(名)上个篮球课,我说家里经济条件有限。书法是我让他去学的,我说写写字能磨练你这个性格,人家是坐在那写,他是站在那里写,人家在那里写,他又跑出来打篮球了。(打)篮球是还好,但是我(对)打篮球也不了解,如果他喜欢,我支持他。

  【解说】从课堂上的学生到球场上的少年,高雨豪可能不满足成绩上的标准,但他却契合了人们心中“阳光少年”的标准。

  【同期】高雨豪班主任 徐雅倩

  我觉得挺好的,他喜欢打篮球,我觉得人必须要有点爱好的,他非常的合群,甚至能够主动地融入陌生的群体里面去,所以我觉得他真的心理是非常强大的。

  【同期】高雨豪妈妈 华兴园

  刚开始在学校里读书,他不敢穿短袖的,都是穿长袖的,他就是不回答人家(关于胳膊的)任何问题,他有的时候回家要跟我讲,我说没关系的,我说人家两只手还不一定有你一只手厉害。

  【同期】高雨豪

  心里想着我怎么跟别人不一样,就是别人有两只手。嘲笑的话有(过),之前有点难过的。刚刚练球没多久的时候,投进了第一个三分(球)。睡不着觉就在想那个三分(球)是蒙进去的还是(凭)实力投进去的。就感觉自己手长出来了。

  【解说】下课铃声响起,高雨豪抱着心爱的篮球和伙伴们一起走向了球场。从他的袖管里露出来半只右臂,挥舞着心灵的自由,仿佛成长的向标。

  臧辰庚 浙江衢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