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唯一女制冰师工作日常:操作四个男生抬不起来的修冰车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北京冬奥会】中国唯一女制冰师工作日常:操作四个男生抬不起来的修冰车

  【同期】张芷源 制冰师

  我们推的修冰车,黑色带俩轱辘那个。多重,4个男的抬不起来。

  【解说】画面中的女孩,是来自哈尔滨的27岁姑娘张芷源。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张芷源将作为中国唯一女制冰师出现在冰壶比赛现场。近日,张芷源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自己原来很内向。是冰壶改变了她。

  【同期】张芷源 制冰师

  我在学冰壶之前我不爱说话,我是个很内向的人。冰壶改变了我,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就是最好的安排。因为冰壶首先它是一个团队项目。冰壶它就是4个人需要配合,需要全程4个人有交流,首先就被迫要说话。后来发现因为你去学冰壶的时候,肯定是和你学校以外的、家庭以外的人去接触,所以就还是对性格有改变的。

  【解说】张芷源告诉记者,完整制作一个比较基础的冰面要花上七八天的时间。有的时候甚至要在冰场里连续工作近18个小时。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张芷源说并不后悔选择这份工作,因为制冰师有它独特的魅力。

  【同期】张芷源 制冰师

  我觉得比较有挑战性,你每天要根据运动员投壶的壶走的线路去想你今天这个冰要怎么修。而且怎么能体现一个制冰师的水平,不是说做这个过程有多难多难,其实做的过程和每天修的操作一点也不难,就是正常就可以。但是一个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可能今天突发了一个状况,你如果经验足,然后你能去判断它的话,你能把这个问题很好地解决。就比如说比赛突然停电了,停电了制冷就停掉了,可能冰面就有影响了。这个是我遇见过的情况,它就是一个经验的工作。

  【解说】张芷源从小喜欢冰雪项目,后来练上冰壶。大学本科毕业后去英国留学,也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体育管理专业,与冰壶结下了不解之缘。目前,张芷源不仅是制冰师,还是上海冰壶运动协会的教练员。从冰壶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到制冰师,冰壶伴随张芷源一路向前。但张芷源回忆到,起初家人和朋友并不支持她的选择。

  【同期】张芷源 制冰师

  我说实话就是因为这次冬奥会,后来这些采访什么的,之后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同学什么的才知道原来我是做制冰师这个行业,然后包括他们才知道什么是制冰师。以前可能家里父母知道,但是也不觉得这个东西能糊口或者能什么的。挺酷的,因为毕竟我没有走父母安排好的路。

  【解说】作为中方制冰师团队的一员,北京冬奥会上张芷源将辅助主制冰师为冰壶竞赛场馆提供制冰服务。如愿来到冬奥会后,张芷源也讲述了自己接下来的“冰壶梦”。

  【同期】张芷源 制冰师

  我以后也想做这种国际赛事的主制冰师,或者是起码目前在国内可以在制冰这个行业可以站得再稳一点。像我现在教的学生是上海的,然后他们以后如果能进入国家队,包括以后我要是能做国际赛事的话,他们能在我做的场地上为国争光那不是挺好的。

  迟瀚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珊珊】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