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猝死惨剧频发之谜:为何西甲频出意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坛猝死惨剧频发之谜:为何西甲频出意外?
2009年08月11日 16:03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年前西甲塞维利亚球员22岁的普埃尔塔猝死离世还没有走出人们的记忆,一个26岁的年轻生命又离我们而去。前日,西班牙人队新任队长达尼·哈尔克被发现在酒店的房间里去世,病因为心力衰竭。哈尔克的去世再次为足球世界敲响了警钟,心脏病这个球员的隐形杀手也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西甲频出意外

  继2007年普埃尔塔猝死后,最近两年的西甲已经有3起球员因心脏原因昏厥或猝死。西甲球员频繁在球场外出现意外,与西甲各队医疗体检体系出现漏洞与致命弊病不无关系。

  曾在皇马效力的罗纳尔多、贝克汉姆等诸多球星,都曾指责皇马队医医疗水平和手段有问题。亨利受伤后也执意拒绝留在巴萨而另找名医疗伤。

  这两大豪门在对待普通伤病时都是如此,那些中小球会在球员健康的检查和保障力度就更可想而知。其实,相比英超、德甲与意甲,西甲整体的医疗体系都是相对较为落后的,很多西甲球队甚至没有医疗组。否则,西甲球员十字韧带断裂的受伤率也不会在欧洲“名列前茅”。

  应该减少比赛

  迄今为止,医学界对运动员猝死原因还缺乏合理解释,医学专家只知道心脏先天缺陷和运动过度,是诱发猝死的主因。此外,根据美国心脏学会的调查,该国2002至2006年发生的75例运动员猝死案例中,有50人年龄不足30岁,即年轻人猝死概率更高。

  “我们应该给球员做更多的健康检查,尤其是针对心脏病……我们看到了太多的悲剧,这些都将被提到议案上来。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一次演讲中说道。

  的确,一年四五十场比赛,平均三天踢一场球,欧美足球在愉悦全世界赚取金钱的同时,也在消费着球员的健康。接二连三的猝死事件让国际足坛提到心脏病就谈虎色变,“最好的解决方式是减少比赛场次。 ”塞维利亚俱乐部经理蒙奇给出了解决方案。

  关键健康人的健康

  在人们心中,运动员往往代表着最健康的一群人,可接二连三的“猝死”,使得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充分地暴露在阳光下。球员为什么容易突发心脏病呢?答案在于球员运动剧烈,心肌负荷大;运动时间长,体能消耗过多;有的球员心脏天生就有不明显的缺陷,在强负荷的运动压力下,心脏缺陷凸显等等方面。

  更有医生说,“感冒发烧很容易引起心肌炎,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运动,猝死的可能性很大。这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只要球员感冒发烧,绝对不允许他继续参加运动的。 ”

  “为什么悲剧再次发生?整个足球世界都应紧急意识到球员猝死这个情况。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应紧急带头,发起一场研究球员心脏潜在病变和制定预防措施的运动。 ”西班牙《马卡》报社论说。但愿,体育界管理者能及时行动,因为这样的悲剧本不应发生。

  □本报记者/黄 岩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